調適氣候變化
Q4: 如何改善城市生活的舒適度,縱使市區氣温上升?
按照目前的碳排放趨勢發展下去,至本世紀末,全球氣温可能上升超過攝氏兩度。氣温上升對很多行業的生產力水平造成不利的影響,特別是那些需要進行户外工作的行業。當熱夜越來越頻密,生活在擁擠的城市便越來越不舒適。隨著人口不斷遞增至超過七百萬,香港面對的挑戰就是如何生存?如何保住國際城市的地位繼續繁榮下去?
3 5
|
1
2
3
4
5
救生衣變保暖床墊 助難民渡過難關
近幾個月來,無數來自敘利亞的難民冒著生命危險橫渡地中海,繼而登陸地中海沿岸。與此同時,海灘卻遺留大量棄置的救生衣,造成環境污染。

有見及此,聯合國難民署的一群義工,在希臘萊斯沃斯島把一堆被棄置的救生衣,回收再造成可供難民使用的床墊。此舉一方面可減低棄置廢物,亦可為難民提供可供保暖的寢具物資,協助他們渡過嚴冬。

資料來源:
http://goo.gl/7qdwyv
http://goo.gl/yPff7U
1
0
空氣淨化塔抗霧霾﹐髒空氣變首飾
曾到訪北京的荷蘭設計師Daan Roosegaarde有感當地霧霾問題嚴重,回國後展開"smog-free project"。他帶領設團隊設計了一座七米高的空氣淨化塔 (smog-free tower),利用電極原理,像吸塵器一樣過瀘空氣裡的污染物質。這座塔以風力發電,每小時能淨化3萬立方米空氣。空氣淨化塔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城市巡迴展出,旨在讓人感受清新空氣的美好,從而作出改變。收集回來的碳物質被壓縮在一個透明立方體內,造成戒指等飾物售賣,提醒大家霧霾問題的存在。

資料來源︰
http://www.storm.mg/lifestyle/79177
1
0
「永續舞池地板」︰以跳舞的動能發電
「永續舞池地板」(Sustainable Dance Floor)可以將人們在其上跳動的動能轉化為電力,為舞池的LED燈發電, Disco、演唱會和大型活動都適用。第一塊「永續舞池」地板已在2008已出現,之後經過研製改良,已被應用於不同場地,以及將電力作不同用途(如為手提電話充電)。

資料來源︰
http://www.energy-floors.com/products/sustainable_dance_floor/
1
0
模擬水利規劃的桌上遊戲
面對全球氣候變化及城市發展的因素,水資源管理對城市可持續發展愈來愈重要。最近,全球著名的水利顧問工程公司Deltares,開發了一款以水利規劃為主題的桌上遊戲 – Sustainable Delta Game, 該遊戲根據全世界各項氣候及流域數據,模擬在不同情況下,可採取的各項水利措施,以及所帶來的後果。透過遊戲體驗,來自各方專家及社會人士能夠從中討論,並有助各界思考能適應未來的水利政策。

資料來源:
社企流:http://goo.gl/T6cPHu
http://goo.gl/02dC8g
1
0
為鼓勵民眾踏單車 設「圖書館」外借不同款式車子
丹麥赫爾辛格市政府發現很多市民沒有享用市內的單車設施,原因是他們有很多顧慮,如需要帶著小朋友或攜帶大型物件,怕力氣不夠,不知怎樣帶著單車轉乘其他交通工具等。於是他們與單車組織及商家合作,開展「單車圖書館」(Cykelteket) 計畫,提供約30款不同款式和功用的單車給市民免費借用。民眾每次可借用一星期,當他們來到「圖書館」時,還會有兩位專家在旁指導,確保他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車款。

「過去一年,有超過五百個使用者,超過一千次租借。市府針對使用者發出兩百份問卷,發現他們的開車行為減少了40% 左右,10%受試者認為,如果生活中擁有同類型的單車,則會不開車,改而騎單車,並有半數使用者真正考慮要購買他們租借適用的車款,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摘自《公民新聞》)

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s://www.peopo.org/news/300877 (《公民新聞》)
http://cykelteket.dk/om-cykelteket/
http://goo.gl/XPtAac
1
0
單車「升級再造」為救護車
馬拉威(Malawi)位於非洲的東南部,是全球最落後的國家之一,資源十分貧乏。他們由鄉郊到醫院或健康院的路程平均為13公里。那裡交通不發達,很多時病人和孕婦都得走路到目的地,對他們來說既辛苦又危險。荷蘭一位設計師在當地成立了社企Sakaramenta,將當地人的常用交通工具單車和改裝作救護車(CareCar Bicycle Ambulance)。救護車由單車拉動,設有防曬擋布和防雨被袋,車身可調較角度,讓病者可半躺或平躺,美觀實用。現時當地共有1200輪在運作,用者主要是醫院以及提供服務給愛滋病人或母親的社福機構。

資料及圖片來源︰http://www.sakaramenta.com
1
0
上網搜尋變種樹良機
有沒有想過,原來簡單的在上網搜尋,也可以替地球加多一點「綠」!

德國一個名為Ecosia 的網上搜尋器,其外觀與功能與一般網上搜尋器 (如 Google) 無異,但不同之地方,乃是Ecosia 會把廣告而賺取的收益 (佔總盈利的八成),協助位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區進行大規模植樹計劃,對抗日益嚴重的荒漠化及糧食短缺問題 。目前,Ecosia 所賺取的收益,已足以在該區種植達四百萬棵樹木,相信對當地可持續發展及減緩氣候變化貢獻甚大。

資料來源:
http://goo.gl/rC4FqK

網址:
https://www.ecosia.org/
1
0
單車變身流動氣象站 監測城市氣候變化
都市高樓密佈,加上繁忙的交通,使不少城市出現「熱島效應」,即平均溫度較其他地區高約3至5度不等,對環境及城市生活構成重大影響。

針對現有氣象報告的限制 (如僅顯示城市一個位置所量度的資料、受地形及建築物所限等),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一名教授,嘗試利用單車進行氣候監測。他先把氣象監測儀器裝於單車上,之後他一邊踩單車,一邊監測城市不同地區的溫度、風速、濕度及地理環境。

這個方法不僅較一般以汽車作流動監測工具造成較少的碳排放及污染,而且量度的資料亦較準確。他希望此舉可助他辨認出受熱島效應顯著影響的地區,而相關資料則有助政府制定應對及調適城市氣候的政策。

資料來源:
http://goo.gl/rJ4Flv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