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氣候變化
Q1: 如何減少包含在進口貨品內的碳排放?
要防避氣候變化帶來的災難性後果,我們必須將全球的碳排放總量控制在一千萬億公噸之內,但自從工業革命以來,這個限額已經用了一半,而按照目前趨勢,餘下的一半將會在未來數十年內耗盡。香港是個高消耗社會,如果將進口貨品所包含的碳排放也計算在內,香港的人均碳足迹數量便高踞全球第二位。香港面對的挑戰就是一方面減少碳排放,卻同時維持社會的安康。
1 5
|
1
2
3
垃圾膠磚建屋 助巴基斯坦低收入人士
廢紙和膠製品,在香港,可以是垃圾,或被放進三色回收桶;在巴基斯坦,它卻是為低收入人士建屋的有用材料。當地一間由環境學家設立的非牟利團體Gul Bahao,過去一直回收廢紙和塑膠,清潔後再塞至一袋袋,再造變身為銀色膠磚。這種膠磚易裝易拆,除了建水塘、傢俬、廁所外,更適合作臨時建設之用,例如在2005年的地震後建收容所,或為游牧少數民族的流動性居所。創辦人Nargis Latif指這些膠磚有助當地低收入人士改善生活,對比他們原本居住的水泥屋更方便,下雨後他們將膠磚拆開再運到另一個地方居住,不用由零開始重建家園,更可減少感染因污泥而引起的疾病。創意創新,不一定要很高科技,有時在現有的資源下跳出框框,重組出一個新的降決方案,也可令很多人受惠。

資料來源:http://bit.ly/2cEUjY1
http://gulbahao.org/
1
0
可以吃的餐具
即完即棄的塑膠餐具會帶來環境污染,而生產過程所涉及的碳排放也很高。有見及此,不少國家開始想辦法,減少塑膠餐具的使用量。

印度發明家 Narayan Peesapaty 為了解決塑膠餐具所帶來的環境問題,於是發明了利用小米、高梁等天然食材做成的餐具,包括湯匙和筷子,並有原味、甜味、辣味三種口味可供選擇。餐具用完之後,既可以一併吃下肚,又可以放於泥土裏,待四至五天便會自然分解。這個做法可大幅減少即棄餐具所產生的垃圾,以及生產過程中的碳排放。

目前,估計印度有超過1500萬人逐漸以可食用餐具取代即完即棄的塑膠餐具。Narayan 希望可以開發出更多不同種類的餐具,如刀叉、杯子等。

資料來源:
http://goo.gl/stqJQc
http://goo.gl/9gHSl7
1
1
非洲首架飛機使用煙草環保燃料試飛成功
南非上月有飛機試用環保燃料,成功載著300名旅客由約翰尼斯堡飛往開普敦。這些環保燃料為林波波省農夫生產的煙草,而這樣亦替因吸煙率下降而影響生機的農夫們創造商機。負責單位為Project Solaris,他們是一個研究及推廣大規模生產本土及可持續的生物燃料的合作組織,這次在南非成功試飛是他們計劃的重要一步。南非航空希望在2023年時有一半的航班會用生物燃料飛行,即每年使用5億公斤,更預計至2020年時,每年可抵消267千噸的碳排放。航空業一向以高碳排放盛名,反觀香港,某知名航空公司於兩年前投資美國一間可持續生物燃料發展商,希望於十年內供應部份可持續航空燃料,取代現時該公司每年燃油用量的2%,看來這條環保航空路還有點遠。

資料來源:http://cnn.it/2bh8GAu
http://bit.ly/2bUyXEy
1
0
城大研發廚餘化身紡織物料
近年,有關廚餘再生的方法愈來愈多。香港城市大學的科研團隊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合作,最近成功把食物廚餘回收,提煉成一種含聚乳酸纖維(Polylactic acid Fibre)物料。該物料可用於紡織及製造衣服,而且可於自然降解。這既可以為本港紡織業提供符合可持續原則的物料,更可以減少廚餘所帶來的污染及碳排放。若能廣泛投產的話,應可為地球減壓。

資料來源:
https://goo.gl/pHGbRG
4
4
瑞典試驗首條電氣化公路 望2030年運輸零化石燃料
北歐國家在減碳方面走得很前,瑞典除了在前年巴黎峰會時承諾投資超過2億港元在對抗氣候變化的問題上外,更期望在2030年時,全國的運輸系統可完全不以化石燃料來運作。今天盛夏,瑞典便請試驗首條2公里長的電氣化公路,大貨車可像纜車一樣從電纜供電,這個試驗計劃為期兩年,瑞典政府將研究電子公路可否作商業之用。西門子公司的負責總工程師指這樣不單止可以將能源消耗減半,更可減低空氣污染,下年他們更會將這計劃於美國加州發展。

資料來源:http://bit.ly/2bgTEWI
http://bit.ly/2bAJMfR
1
0
回收膠樽送狗糧 令流浪貓狗得溫飽
今時今日,鼓勵廢物回收的方法可謂層出不窮。在土耳其,一個名為Pugedon關注流浪動物的網站,設計了一台集膠樽回收與飼料的機器。只要把用完的膠樽投入機內作回收,機器便會掉出給狗吃的乾糧,可讓社區周圍的流浪貓狗享用。這既可提升社區整體廢物回收量,又可讓流浪街頭的動物得到溫飽,減低牠們滋擾途人或染病的風險,達致社區「雙嬴」的局面。

這項極具創意、鼓勵社區回收的方式,其實也可以引進香港:假如將狗糧改為扶助小店的代幣,只要市民將膠樽投入回收機內,便可獲贈社區有機小店代幣,從而鼓勵市民光顧小店及環保產品,相信可以對推動環保有更大的效益。

資料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news.ebc/videos/vb.124616330906800/1185991634769259/?type=2&theater
1
0
舊車駄再造成隔音屏障
歐洲每年棄置大約三百四十萬(3.4 million)噸舊車駄,非常浪費。克羅地亞的幾間公司合作回收舊車駄,再加上混凝土便能製成公路上的隔音牆。這樣既可減廢,亦可降低汔車噪音對民眾的影響。其實舊車駄還有很多創意用途,可以製成鞦韆、寵物床、茶几、斜坡上的梯級等。香港亦有環保組織(軸物行者)將土瓜灣車房的廢棄車胎回收,製成彩色的半月形花盆送到社區,讓街坊小店裝飾門面。
資料來源︰http://www.ruconbar.com, http://goo.gl/pNFDU4, http://goo.gl/ky8ilH
圖片來源︰http://goo.gl/9LPejS
1
0
租環保杯 為大型活動減垃圾
很多大型活動都提飲料予參加者,為方便,會用即棄杯子,對環境造成破壞。
有見及此,法國公司Ecocup生產輕身耐熱、以可循環再造的物料製作的環保杯,大批租給大型活動的主辦單位;除了基本租金,每隻杯收取約2歐元按金,鼓勵使用者退回(主辦單位可同樣向使用者收取按金)。用過的杯子統一退還給Ecocup清洗﹐然後再被租出。杯子還可印上公司名稱。此舉可為活動場地減少七至八成廢物。法國很多大型的活動(包括COP21)都使用Ecocup,這做法亦默默影響大群,加強國民的環保意識。
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s://www.peopo.org/news/298579
http://www.ecocup-qc.ca/ca/ (圖片來源)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