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保育
Q5: 如何改變食肉習慣以減低碳排放?
氣候變化令很多資源,包括牲畜和海鮮,是否可以持續供應蒙受重大的壓力;未來數十年,這些資源的生產方式和數量必然出現巨大的轉變。然而在目前消費層面,不同種類的肉類有著參差不同的碳足迹,過度捕魚日益嚴重等問題,卻很少受人關注。香港面對的挑戰就是一方面為肉類和海鮮行業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一方面維持我們的生活質素。
1 2
|
1
2
人工智能系統 研發純素仿食品
近年來,雖然不少人意識到畜牧業造成的環境污染和碳排放增加,減少進食肉類;但除了肉類外,不少動物製品如芝士、牛奶及蛋等動物製食品仍未有替代品,令不少欲投入素食的人士望而卻步。

有見及此,智利有科學家研發出一套人工智能系統,能複製一般動物製品的味道、質感及氣味,再根據所得結果,研製出以一樣樣純素的替代食品,好像芝士是由幾種磨菇及果仁而製成,其營養價值與一般乳製品相近。他們更邀請了人們進行試食盲測,發現由植物製的食品,味道也相當不錯。

這些產品將於下個月開始在智利各大超市售賣,未來亦會在系統中,加上資源使用及能源效益等考慮因素,希望研製出更多在地生產的產品,一方面希望給人們多一個消費的選擇,同時亦降低生產動物食品對環境帶來的影響。

資料來源:
The Not Company: http://www.thenotcompany.com/
http://goo.gl/zyxALG
1
0
「滅種事實」標籤
有些人在買東西之前都會看一下營養標籤。不過未來他們可能要再看一個新的標籤了。這個新標籤是由美國的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 發明的。「滅種事實」標籤 (Extinction Facts Labels) 顯示了一份肉類食品對環境的影響。目前標籤只顯示三樣美國人常吃食品在環境方面的影響。美國人最常食嘅三樣食物就是雞胸、煙肉和漢堡包。標籤所顯示的資料有溫室氣體、用水量和肥料等。提倡消費者購買食物前,也有考慮一下它對環境的影響。

參考資料:
http://www.treehugger.com/green-food/extinction-facts-labels-illustrate-high-cost-meat-consumption-serving.html
http://www.biologicaldiversity.org/news/press_releases/2016/extinction-facts-05-17-2016.html
1
0
彈性素食,減碳不輸全素「成條街」
研究經常指出素食者的碳排放比肉食者低一半,所以素食推廣經常以「素食救地球」打響旗號。面對環保兼健康的素食取態,但有些「食肉獸」內心深處難掩對肉類的熱愛,這種道德兩難應如何抉擇?關心環保的「食肉獸」有新出路了!

專家估計,直至二零五零年,肉食相關所消耗的碳排放將增至一百二十億公噸。但原來彈性素食者(flexitarian)也僅次於素食者的環保成效。一般彈性素食者以四分之三的日常飲食改為另一種形式的蛋白吸收,例如植物蛋白,或者雞肉或有機的肉類、雞肉或植物蛋白都被視為「綠色肉類」。原來這種彈性素食方法已可減碳排放量至三十一億公噸,減低四分之三碳排放。當然香港組織「Green Monday」也是「彈性素食」的一種,所提倡每周一天吃素已經漸得城中人士的嚮應。

Reference: http://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16/feb/14/eco-guide-to-eating-meat
http://greenmonday.org/
1
0
食昆蟲 救地球
聯合國糧農組織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人口預計在2050年增加到九十億人,對肉類的需求將構成更大的壓力。然而,現代畜牧業不但會耗用大量土地、糧食及水資源,更會帶來大量溫室氣體排放,影響全球氣候。因此,不少科學家著手研究飼養食用昆蟲,作為人類攝取蛋白質和脂肪的肉類替代品。

奧地利有一位設計師,設計了一個孵育黑兵蛆(即黑水虻的幼蟲)的器皿,能夠在432小時內,將1克的水虻卵孵化出2.4公斤的蛆蛋白,其蛋白質含量可媲美22歐元的羊絞肉。而且,黑兵蛆以廚餘作為食糧。孵育黑兵蛆的過程不僅遠較畜牧業所耗用的水資源及碳少很多,更有助減低整體廚餘廢物量,一舉兩得。

由此可見,食用昆蟲或許會成為未來取代肉類的其中一種食物。當然,能否有效推動,始終要視乎社會及市場的接受程度,但如果能成功推廣,或許對減緩氣候變化及資源保育帶來重大啟示。

參考資料:
http://www.kunger.at/161540/1591397/overview/farm-432-insect-breeding
http://www.seinsights.asia/article/3291/3270/3452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7593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30/18277418
1
0
從零售層面減低碳排放
https://gogreenhongkong.wordpress.com/2015/09/05/%E5%B0%8B%E6%89%BE%E3%80%8C%E6%B0%B8%E7%BA%8C%E9%95%B7%E3%80%8D/

除了改變消費者的飲食習慣外,零售層面的浪費亦不容忽視,而有關浪費可能比消費者更甚。連鎖零售商又會否有其他做法可以參照,或自行制定政策,減少有關浪費?

*圖片:蘋果日報
2
1
Green-food Technology
Ideas:

1. Meat farming bio-technology

2. Meat limitation
Meat taste food for someone love to eat meat

* The aobve ideas were contributed by the participants during "InnoJam" facilitated by IAF HK on July 4th.
2
2
純素飲食 健康‧低碳‧環保
一眾香港關注健康飲食及推廣食素的團體由2013年開始,每年舉辦一次「香港素食嘉年華」,向全港市民推廣植物性或純素飲食(Vegan)的訊息。除此之外,他們亦將動物權益及環境公義等開始受關注的元素加到嘉年華裡,讓更多人認識食肉所引起的問題,帶起飲食習慣的反思。

食肉的碳排放,主要來自飼養牲口所用的飼料和水。單是不吃牛肉,每人的飲食碳足跡就可以由3.3噸/人,減低至1.9噸/人,只比素食或純素食者的1.5-1.7噸/人高10-20%。除此之外,亦有人從飲食習慣方面比較,找出原來肉類需要較多能量及較長時間消化,而過量脂肪亦會引致高血壓、膽固醇等疾病,故素食對身體機能負擔較少。

要一時改變食肉習慣並不容易,但不妨先認識食素的好處,再去調整餐單。

第三屆「香港素食嘉年華」
日期: 2015年10月21日
時間: 上午10:00至下午 5:00
地點: 三育書院 香港西貢清水灣道1111號
節目詳程可參考閱: http://www.vegfest.hk/index.php/hk/home-page/category-news-3

參考資料:http://www.vegmt.com/whyveg
http://shrinkthatfootprint.com/food-carbon-footprint-diet
http://vegfest.hk/index.php/hk/
1
0
鼓勵食肆推行素食/綠色餐單
https://www.facebook.com/weekendweeklygogreen/posts/1045635828781176

香港人的飲食習慣一向是高納多肉少菜,在近年著重健康及素食的飲食文化盛行之下,現時有不少連鎖食肆都會提供素食餐單,予素食者或想多吃蔬菜的人士選擇,而例子提到的Ikea更回應顧客聲音,推出素菜丸。雖然部份素食菜式未必代表健康(因有關菜式可為高鈉多油),但最少為普通顧客提供另一種較健康及較低碳的選擇。現已提供有關菜式的食肆則可以加以推廣有關健康及低碳的資訊,鼓勵食客多選相關菜式。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