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mate Mitigation
Q1: How to reduce embedded carbon in imported goods?
If we are to avoid the disastrous consequences of climate change, we must keep our total carbon emissions to within a budget of 1,000 trillion tonnes globally. Yet half of this budget has been used up since 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and on current trends the rest will be used up in the next few decades. Hong Kong is a high consumption society, ranking second in terms of carbon footprint per capita if embedded carbon in imported goods is taken into account. The challenge is for Hong Kong to reduce carbon emissions and be able to maintain social well-being at the same time.
3 5
|
1
2
3
4
5
生物太陽能裝置面世!吸碳可發電
今時今日,太陽能發電被大眾視為最潔淨的可再生能源,但鮮有人留意用於太陽能發電的光伏電池,除了其生產及棄置會構成污染及碳排放之外,而且其效用容易受環境 (例:光照較少的地方) 所影響。

有鑑於此,西班牙一位設計師,嘗試以苔蘚植物取代傳統太陽能光伏電池,透過「生物光伏」技術,作為發電的媒介。苔蘚盛放在特製的磚瓦,下面鋪滿導電物質。透過苔蘚與陽光的光合作用,產生帶電的物質,再經由導電物質吸收而產生電力。此舉除了較傳統太陽能電池所造成的污染及碳排放,更適合於不同環境採用。

資料來源:L
http://goo.gl/T8Xind

製造太陽能電池帶來的問題:
http://goo.gl/pGJkjg
1
0
可100%化作肥料的食物包裝袋
一般膠袋在大自然中難以分解,但很多食品製造商仍然用膠袋包裝如沙津、麥皮咖啡粉等食品,食品包裝更佔全球塑膠垃圾的三分之二。其實一直有人研究生物可分解塑膠,有些要很長時間來分解,有些則混合了其他材料,未能全個分解。
一間以色列公司發明了一種可百份百生物分解的膠袋,在大自然環境下只需幾個月便可完全分解,化作肥料。它們可與廚餘一起回收,處理方便。唯現時價錢比傳統膠袋貴很多,還未普及。

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tipa-corp.com/
http://goo.gl/2zXaF7
1
0
種植家具
一般木製家具需要砍伐一些用幾十年種成的樹,將木材送到廠房,經過風乾和多次裁切等加工程序才完成,過程會耗廢不少木材和使用很多能源。英國藝術家兼設計師Gavin Munro想到一種特別的「種植家具」方法,並將之量產。方法是用模具將樹芽模造成想要的形狀,再待樹木長成。只需八年就可以種出一張椅子。

樹木生長期間可以減碳,而且在哪裡想要家具就在哪裡種,可以減少運輪的碳排放。

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e-info.org.tw/node/113356 
http://fullgrown.co.uk/
1
0
瓶裝水也要可持續
縱然不少人已養成減少購買瓶裝水的習慣,唯市場對瓶裝水的需求仍未減少。有見及此,最近美國有公司研發出「紙盒」包裝水,並命名為「純喝水」 (Just Water),取代塑膠瓶,其包裝的碳足跡除了較傳統瓶裝水減少52%外,在適當的回收設備下,更可百分百完全回收;此外,「純喝水」在山區採購水源時,一方面盡力保護當地環境,同時致力改善當地經濟及社區設施,貫徹可持續發展理念。公司總裁Grace Jeon 希望此產品能夠為購買瓶裝水的消費者,提供一個更環保的選擇。

資源來源:
Just Water 官方網頁: http://justbetter.com/
社企流案例介紹:http://goo.gl/qjqYj9
1
0
呢頂「綠」帽戴得過?!
單車代步已經是減碳的一大潮流,但原來現在可以「綠」上加「綠」,就是瑞典這個創新主張—環保「綠」帽!

這個創新概念是來自一間瑞典科創公司Cellutech,他們致力研究可持續物料。這個單車安全帽是完全由木而製,不但擁有一般安全帽等防震和基本保護功能,而且有日本森林系的美感。安全帽的外殼由原木作材料,扣帶由堅韌的再生紙加工而成,而內層為他們的獨特研究品—由木漿後製而成的奈米纖維素,所以整個安全帽可完全被大自然分解。這個創新意念仍在發展研究當中,但創作公司期望這個技術將來可以應用於廣泛的層面。

Reference: http://tw.iscarmg.com/index.php/love-life/love-fun/39284-woodhelmet-20160215
1
0
鼓勵市民租用電動綿羊仔,對抗空氣污染
為了減低空氣污染和噪音,巴黎市政府鼓勵市民以電動小型電單車(Electric Moped)代步。今年夏天,巴黎市中心將有一千架電動小型電單車供有牌照的市民租用。車輛在行走105公里或五小時後才需充電。只要在app上登記,程式便會顯示在哪裡取車和那輛車的電量,十五分鐘後便可取車。一切方便市民的措施都是為了鼓勵更多人使用。

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6/feb/03/paris-to-launch-electric-moped-hire-scheme
http://www.thelocal.fr/20160112/paris-to-get-new-rent-a-scooters-in-summer
1
0
可在辦公室使用的廢紙再造機
知名打印機公司Epson開發了一部供辦公室使用的廢紙再造機,將於今年首先在日本發售。機器只需一分鐘便可製作14張A4紙,亦可製作A3紙。用家更可調較紙張厚度,甚至可用來印名片。一般廢紙再造過程會耗用很多水,但這部機使用dry process處理廢紙,只用一點水便可保持濕度。不過,這臺機器體積龐大,加上售價和維護費應該很貴,一般中小型辦公室未必適用。Epson亦沒有透露機器的耗電量,究竟它是否真的環保?仍是未知之數。
資料及圖片來源︰http://goo.gl/Mg4m41

1
0
設計美觀,有望令自攜飲管變成潮流
為減少塑膠消耗,香港已實行膠袋收費計劃,亦意識到要減少使用即用即棄餐具。但喝凍飲要用飲管,是難以避免的事,於是有人發明可再用飲管,以玻璃、竹或不鏽鋼製成飲管,減少即棄型膠飲管加重堆填區壓力。更有飲管清洗專用刷和布袋整套發售。不鏽鋼飲管現於香港有售,但仍未普及。
美國有設計師再進一步,想到美化飲管,用不含BPA的膠製造管身,以水鑽裝飾,有多種顏色和款式供選擇,希望令自攜飲管變成潮流。
要令自攜飲管變成習慣,還需要更多時間和推動力,不過這是個好開始。
資料來源:
http://goo.gl/fqysah
http://goo.gl/xIy2Fu
圖片來源:http://goo.gl/xIy2Fu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