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mate Adaptation
Q3: How to maintain productivity levels as the heat goes up?
As the current trend in carbon emissions continues, global warming may well exceed 2 degrees Celcius by the end of this century. Rising temperature will adversely affect productivity levels in many industries, in particular those involving outdoor work. Higher frequency of warm nights may make crowded city living more and more uncomfortable. The challenge is for Hong Kong to survive, and indeed prosper as an international city with a growing population well above 7 million.
1 3
|
1
2
3
嶄新可持續農業 助孟加拉對抗氣候風險
面對全球氣候變化所衍生的風險,不少國家均有必要採取調適措施。當中,被視為全球氣候變化風險最高的國家之一的孟加拉,為了應對海平面上升而帶來的海水倒灌、土壤鹽化,從而影響糧食生產,當地非政府組織遂鼓勵及協助治岸農民採用一種混合養魚及種菜的農業方法 :農民首先把泥土堆成一排排土堆,土堆上種植各種農作物,而土堆之間的溝則積水養魚。

這個可持續農業方法,可保障農作物免受暴風雨及漲潮破壞,亦可避免泥土進一步鹽化;長遠而言則可保障當地農業生產,免受氣候風險影響。

資料來源:
http://goo.gl/J2m8as
1
0
窗口也可接收太陽能!——透明太陽能電池
現時架設在屋頂上的太陽能板,將陽光轉換成電力的最高效率只有20%。若要充份利用太陽能,就要增加可吸收收陽光的設備,如大廈的窗戶。但太陽能板會遮擋視線,不能置於窗戶上。
美國矽谷的一間新創公司便研發了一種透明的太陽能電池,此太陽能「膜」由無毒物料製成,厚度是千份之一毫米以下,可貼於大廈窗戶、車窗,甚至手機上。他們說這是世上唯一的透明太陽能電池,已為技術申請專利。此產品如果能大量生產,便可大幅增加太陽能的使用量。

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www.natgeomedia.com/news/ngnews/18447
http://ubiquitous.energy/
1
0
智能園丁機械人 一條龍服務代耕種
精確農業一般是利用全球定位系統等高科技去分析及控制耕作的環境因素,例如植物營養、含水量、病蟲草害等等。而這個技術主要用於大型農業,而且造價高昂。美國有人將這個技術改良,活用在花園中,設計了一個園丁機械人 FarmBot ,它可以精確地代你播種、澆水、施肥、監控及除草。你可以在應用程式上預先選擇你想種植的蔬果,然後它便會計算出那種植物所需的水份、營養等等。

現在的樣本的大小為2.9米乘1.4米的種植空間,而植物最多為半米高。他們即將進入預售階段,亦將預售價減為2,900美元,希望能在下年二月寄出首批預訂產品。而且這個是開放源碼項目,所以用家可以自行改良及調教內容以方便使用。不過就有網友指這個設計令人變得懶惰,他們寧願自己動手種植,不知你們覺得如何?

資料來源:
http://bit.ly/2aswgs5
http://bit.ly/2az6foI
1
0
應用程式一按即查,清楚儲存期限減剩食
美國的剩食問題嚴重,每年有近一半的食物會運到堆填區,而當中有一半的浪費來自家庭。由於當地有4,800萬人面對糧食不足問題,如果一般大眾減少15%的食物浪費,已經有額外食物供應給2,500萬人。

美國農業部USDA就 設計了一個食物儲存期限應用程式,以提供每種食物的儲存資訊及方法給用家,令他們準確計算所需食物及期保存時限,減少浪費,令糧食用得其所。

參考資料:
http://bit.ly/1Ouyffl
1
0
宜家家居IKEA推出室內水耕花園系統,人人皆可在家種菜
在石屎森林中生活,居住在高樓大廈,導致很多人未能進行耕作,除非住所連天台或有露台。宜家家居IKEA今年推出了一個室內水耕花園系統,有了它,你一年四季在家也能種植。水耕系統無需土壤,只需光線和水。這個設計簡易方便,只要將一粒種子放在濕棉中發芽,再放在鋪滿浮石的花盆內,然後加入水在培育套裝。即使室內沒有陽光,培育套裝內亦有太陽能燈提升光源給植物生長。

水耕系統一向存在爭議,由於一般水耕倚重營養液,而它其實是化肥,所以環境成本可能更高。對於這個設計,的確可以普及家居種植,但如何改進成最理想的家居耕作方式,還有待研究。

參考資料:
http://bit.ly/Ikeaplantkit
1
0
可持續農業:水凝膠膜栽培
植物生長的生長要素?陽光、水、養分和空氣。植物通常生長在土壤裏,因為裡面有植物生長所需的各種礦物元素。但氣候變遷、沙漠化同水資源不足等種種因素造成了糧食不足。究竟農業可不可以變得更節能、省水同無土栽培呢?

日本一間叫Mrbiol 的公司研發出不需要土壤的水凝膠膜栽培(imec)。其實他是將原本使用在人工透析的醫療用膜進行再開發。imec的好處就是細菌和病毒穿不過薄膜,可以做到無農藥栽培。而且它還省水節能。種一株蕃茄一日平均需要200 ml, 是一般點滴種植的十分之一,也比一般種植省水70%。養份沒有流失,可以減少買肥料的費用。目前番茄、哈密瓜、小黃瓜、草莓、甜椒、各種葉菜類都能用薄膜栽培。imec適用於蔬菜水果,並不適合用於小麥、玉米、水稻等糧食作物。而且水凝膠膜燒完之後不會產生有毒氣體,放進90度或以上的熱水便會溶解。實驗室已成功將溶解的水凝膠膜重新製造,做到100%重新利用。

由於隔絕了下方土壤又只需少量的水,不管是在水泥地、沙漠、鹽害地帶、重金屬或輻射污染的土地上都能夠種菜,目前杜拜已利用水凝膠膜和循環水蒸氣降溫設備成功栽培出杜拜國產蕃茄。預計今年開始販賣。另外,在中國,藥草常見有重金屬殘留。有業者正在檢討使用水凝膠膜栽培藥草的可能性。由於難以確保乾淨的可耕地、水耕會減低藥效、,所以水凝膠膜,或許是另外一條出路。水凝膠膜的初期投資比水耕低廉,但仍然高於土耕。

參考資料:
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64053/
1
0
大學生創新單車概念 邊洗衣邊健身
城市人生活忙碌,工作和交通已經消耗很多時間,要抽空健身和整理家頭細務真的不容易。針對這個城市人的需求,大連民族大學的學生們設計了一種健身洗衣單車,這個設計名叫「BWM」,即是Bike Washing Machine。單車的腳踏和洗衣的滾筒連接,如果踏車產生的動力有餘,還可以儲存下來以供顯示屏運作,這樣真的可以減省很多電力,寓發電於娛樂!這個設計還在概念階段,但相當家電與健身混合這個方式,是城市人實踐可持續生活的一大方向。

參考資料:
http://laundry.reviewed.com/news/this-bike-washer-puts-a-new-spin-on-spin-cycle
http://litenews.hk/bwm%E4%B8%8D%E6%98%AFbmw-%E6%B4%97%E8%A1%A3%E5%81%A5%E8%BA%AB%E5%85%A9%E4%B8%8D%E8%AA%A4%E7%9A%84%E5%96%AE%E8%BB%8A/
1
0
水上也可安裝太陽能板
除了在地面和屋頂安裝太陽能板外,其實水上也可以。近年來,不少國家也開始發展水上漂浮式太陽能發電場。例如,中國、英國和澳洲。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上太陽能發電場位於倫敦近郊泰唔士沃爾頓(Walton-on-Thames)的伊麗莎白二世水庫之上。

發展水上漂浮式太陽能發電場不但可以節約土地資源,還有許多好處。發電場覆蓋大面積的水面,遮擋陽光直接照射水面。這不但可以減少水分蒸發,還可以阻礙水藻的繁殖。而且水面的溫度較地面和屋頂低,對太陽能組件的冷卻效果也有助提高發電效率。

香港有十七個水塘及九個灌溉水塘。不知香港能否也開始發展水上漂浮式太陽能發電場呢?

參考資料:
http://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16/feb/29/worlds-biggest-floating-solar-farm-power-up-outside-london
http://pv.energytrend.com.tw/news/20160310-13503.html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