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餘麵包變成啤酒
剩食
升級再造
減廢

我們每天都會經過大大小小不同的麵包店,但是大家可能沒有想過店內每天賣不出的麵包是如何被處理。據統計,香港每天棄置在堆填區的廚餘有3337公噸,而當中有一部分的廚餘是來自麵包。近年來,有不少慈善組織和企業主動收集剩餘麵包,轉贈給有需要的人,減少浪費。其實,這些被剩餘麵包還可以製作成出人意表的飲品。

冰島啤酒廠Tiny Rebel就花了六個月時間,成功使用剩餘麵包製成淡啤酒Bread Board。酒廠利用當地冰島商店和麵包供應商未出售的剩餘麵包,替代在釀製過程中使用的麥芽,從中提取澱粉並將其分解成可發酵的糖,繼而生產出帶有熱帶水果和柑橘香氣的淡啤酒。Tiny Rebel預計製作Bread Board會使用3噸剩餘麵包,現時產品已經在市面和網上出售。

Bread Board的出現不但可以減少食物浪費,還可以保護海洋,減少海洋的塑膠污染。因為每一瓶Bread Board的部分收益將會捐贈給環保慈善機構Surfers Against Sewage,以資助英國清潔海灘和減少使用塑膠的活動。

Tiny Rebel的創始人Brad Cummings道:“我們熱衷於減少浪費,而我們很高興能夠重新利用剩餘麵包,製作出真正可以飲用的啤酒,可見剩餘麵包存有價值和潛力。”

Tiny Rebel除了研發出環保啤酒外,同時致力在生產過程中減少浪費,例如把剩餘的穀物和啤酒花變成飼料,餵養當地的農場動物。期望香港的企業也能夠從生產開始,以至到製成售出的過程中減廢,履行社會責任,為減碳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