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公司開發微生物纖維物料
科技
升級再造
減廢

隨著可持續發展觀念普及,製造行業開始尋找更加環保的生產物料。不少公司嘗試利用微生物研發新型材料。早前荷蘭設計師Aniela Hoitink開發了來自蘑菇的紡織面料MycoTEX,義大利設計師Montalti亦使用菌絲體製造椅子,澳洲的生物技術公司Nanollose則從工業和農業廢棄物產品中開發微生物纖維素,作為現有纖維材料的替代品。

傳統的纖維素物料如木材、棉花和亞麻等都來自植物,需要投入大量的自然資源,對環境施加壓力,人造纖維如尼龍又具備難以降解的特點而造成污染。這種名為 Nanollose的「無植物」纖維由工業和農業的有機廢棄物自然發酵生成,不需砍伐樹木,亦不消耗農地和水等資源。安全、無感染性的細菌將食品生產工業中的有機廢物轉化為微生物纖維素。然後,纖維素可以變成可持續的人造絲纖維,為植物纖維提供替代品,應用到衣物和家居用品的製造上。微生物纖維素可以自然降解,相比現時製衣使用的化學纖維更加環保。Nanollose目前正用印尼的椰子副產品進行試驗,計劃盡快實現大規模生產。

Nanollose首席執行官Alfie Germano表示,全球正掀起綠色改革之風,科技從業者加緊尋求可持續的長期纖維替代品,期望能為目前的工業廢物污染問題提供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

https://inhabitat.com/biotech-company-nanollose-could-offer-plant-free-alternatives-for-the-textile-industry/

https://inhabitat.com/designer-unveils-biodegradable-dress-made-from-mushrooms/

https://nanollose.com/technology/ov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