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替代品?用「菇」製的日常用品
科技
減廢

金菇、鮑魚菇、冬菇、𤠣頭菇……在眾多可食用的菇類中,你最喜歡那種?對於一般人來説,菇類不過是一種食物;但對於意大利設計師Montalti來説,菇更是一種環保的材料,有望能減低人類對塑膠的依賴。Montalti己成功利用菇中的某種物質,製成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例如拖鞋、花瓶、椅子等。

Montalti所用的物質叫做菌絲體(Mycelium),一般在菇類藏於地底的部分中找到,是一種白色的有機物質,是由很多細絲組成的網。它們一開始體積很小,人類肉眼難以看見,但當牠們繼續生長時,細絲變會變得更密,此時人類便可用肉眼看到菌絲體。牠是一種很有趣的物質,幾乎能分解所有我們不要的東西,例如樹葉。同一時間,菌絲體結成的網絡結構緊密堅固,意味著菌絲體能夠用來造成不同的產品,小至家居擺設、大至一整間屋。

Montalti稱用菌絲體製作不同產品是「會生長的設計」。菌絲體生長成不同物件的過程中,不會有任何外部的切割和雕刻,就如植物在自然環境中生長般。開始製作新產品時,設計師會將菌絲體放進木製、膠製或黏工製的模型中,並放入有機物質,例如木碎、乾草等,讓菌絲體可以自然分解它們,過程中亦令菌絲體變得密集。Montalti説,菌絲體可以被喻為自然界的膠水。因此,這過程到了某個必須中止,免得菌絲體完完全全分解了有機物質。這時候便要將模型放進低溫焗爐中,為要「煮熟」裡的菌類。當牠們不再生長時,菌絲體便會形成完全自然、可分解的物料。Montalti指,每一樣產品都是獨一無異的,視乎菌絲體的生長環境、分解的物料等等。這些因素亦會影響菌絲體製造出來的特質,例如是硬身、有彈性、易碎、隔熱等等。正因為菌絲體能造成有不同特性的物料,將來有望出現環保皮革,不用殺害動物。

將來菌絲體或能代替塑膠,既能減少使用化石燃料製膠,又不用煩惱塑膠廢物的處理。現時已有鞋廠對此技術有興趣,盼能代替傳統的橡膠。假若將來市面上推出用菇造的鞋,你會買嗎?

 

資料來源:The Sundaily

圖片來源:Urban Gard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