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公司推腳踏式洗衣機
能源

緩解全球暖化,可以從減少能源消耗做起。對普通市民來講,實踐家居節能可能最為簡單有效。日常生活中,隨手關閉電器電源和降低電器使用頻率都能減少家居耗能,除此之外,選用環保節能的電器也是可行方法。

家居生活中,洗衣往往耗費大量電力和水,不僅不環保,還會增加用戶的水電開支。加拿大家電公司Yirego嘗試解決這個問題。該公司近期推出腳踏式洗衣機Drumi, 不需耗費電力,靠人力踩踏驅動。 Drumi可裝載6-12升水, 五分鐘內可清洗五磅衣物, 包括兩分鐘清洗,兩分鐘沖水及30秒甩乾。洗衣後用家可取出內置的滾筒進行清洗,保證機器內部的清潔。 這款洗衣機十分輕巧,單手即可提起,方便運輸和儲藏。 Yirego稱,該機器的用水量較市面上其他洗衣機也更少,兼顧環保與經濟。主要目標客戶是居住在小型公寓和移動房屋中的人們。

由於機器剛剛上市,市場客戶可能持觀望態度,未必立刻接受產品。但它或許能為本地市民帶來小小啟發:在購買電器時,可以考慮選擇能源效益較高的型號。根據機電工程署的分類,貼有「第一級」能源標籤的電器效益最高,大家在購置電器時,不妨將電器的能源效益加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