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返回
【聯合國巴黎氣候峰會香港民間代表團新聞稿】氣候峰會避重就輕 黃錦星捱批
2015-12-09

氣候峰會避重就輕  黃錦星捱批

巴黎氣候峰會談判進入最後階段, 各國代表紛紛亮出底牌, 提出進一步減低碳排放的承諾, 包括很多城市市長也親自到場, 自願承擔比本國更進取的責任。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本週一出席在大會中國館內舉行的研討會, 只懂回顧香港過去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 取態有異於其他大城市, 不肯作出2030年或以後的減排承諾, 更以「港情有別」為由拒絕考慮創新方案,被民間代表批評固步自封。

香港民間代表莊陳有在研討會上向黃錦星陳詞, 香港有責任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更大的貢獻,很多城市市長已經制定目標, 務求在2050年成為零排放城市, 為何香港不以此為目標? 香港社會各界曾經提出創新的減碳方案, 例如廣泛使用太陽能發電、開闢零碳無車行人區、城市耕種、鼓勵低碳投資等等, 為何一直無法落實?在會上黃錦星只是解釋香港情況與別國有異, 表示特區政府會在巴黎峰會結束後再研究。

巴黎峰會香港民間代表團團長黎廣德表示: 「一如知名暢銷書作家 Naomi Klein 昨晚演講會上指出『今天不再是小手小腳的時候』(Now is not the time for small steps) , 我們沒有嘆慢板的空間。香港是國際大都會, 不是躲在人家背後的小媳婦。香港的人均產值名列全球第十位,我們有條件創新減排, 這不僅是克盡國際責任, 更可替商界開拓綠色商機。特區政府現今的取態令人惋惜, 期望黃錦星不要浪費巴黎峰會的啟示。」

圖片下載

圖(一) [按此下載]: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日前出席巴黎氣候峰會中國館內舉行的研討會,但只強調「港情有別」,不肯為香港作出2030年或以後的減排承諾。 

圖(二) [按此下載]巴黎峰會香港民間代表團由莊陳有代表向黃錦星局長陳詞,詢問為何香港不效發其它國際城市,務求在2050年成為零碳城市。

圖(三) [按此下載]莊陳有向黃錦星建議多項創新的城市減碳方案: 包括城市耕種、無車行人區、更廣泛使用太陽能發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