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返回
【零碳創新提案戰新聞稿】「賽馬會低碳創聚」撥出11萬起動金 推動創新低碳提案
2016-07-16

二零一六年七月十六日,香港)《巴黎協議》簽訂後,歐美大國紛紛走向碳中和的方向,掀起全球性的零碳革命!聚焦香港,本地也不乏低碳公民,旨在以創新的低碳方法應付氣候變化的挑戰。「賽馬會低碳創聚」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捐420萬港元成立,目的是建立一個低碳初創企業社區,以創新方案解決環境問題,在其所舉辦的「零碳創新提案戰」中,分別來自「創新小組」及「公開組」的參賽隊伍「低碳騎行者」和「Lastbutnotleast」,各奪得港幣五萬獎金,協助他們將意念轉化為行動,實現其低碳夢想。

「低碳騎行者」由香港單車同盟, 3+1單車同學會等單車愛好者創立,他們希望推廣單車成為城市出行的交通工具;評審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李穎詩女士認為計劃構想相當全面,顧全交通對氣候的影響,熱誠地就生意模式進行實驗。 「Lastbutnotleast」的創辦人則想推動服裝品牌的升級再造,令消費者重視時裝文化。

「賽馬會低碳創聚」於7月16日舉辦「零碳創新提案戰」,希望為低碳初創點子提供發揮的機會。是次活動中,「公開組」及「創新小組」兩個組別共有八個隊伍競逐四個獎項。其中「創新小組」的參賽隊伍於過去一年接受賽馬會低碳創聚的培育。四隊參賽隊伍各有特色:「我樹我城」關注樹木保育,希望與學校合作,建立護樹地圖;推廣單車友善的「低碳騎行者」,願景是在香港建立單車租借計劃,鼓勵市民多以單車代步;由種植愛好者組成的「都市閒農」,鼓勵善用閒置空間進行耕種;而「綠活共居」則引入低碳社區概念,希望連結一群抱有可持續概念的年青人共用生活。

「零碳創新提案戰」亦接受符合低碳創新競賽資格的民間隊伍加入「公開組」,共同創造香港的零碳未來。入圍的四隊分別是:推廣蚯蚓推肥的「Worm Bin Man」、聚升級再造的「Lastbutnotleast」、回收再造咖啡渣為有機護膚產品的「Kimature」及回收全新紀念跑衣的「 跑Tee共用」。最佳零碳創新獎最後由「我樹我城」奪得,獲獎金港幣1萬元,評審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教授嘉許得獎隊伍「建立公眾參與平台推行社區關心樹木保育的科學計劃,意念創新」。而經過現場人士即場投票,「低碳騎行者」則奪得「最受觀眾歡迎獎得獎」,獲獎金港幣5千元。

是次比賽的專業評審團為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李穎詩女士、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教授、香港中華煤氣企業安全及風險管理總監鄺超靈先生及匯業財經集團行政總裁區麗莊女士。活動更邀得《城市日記》主編黎穎詩小姐、Eco-Greenergy創辦人何世傑先生、康宏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聯席董事霍家成先生及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主席鄺海翔先生就環保創業及社會創新等議題進行分享,令參賽隊伍及與會人士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