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 《碳消卷》返回
第九期 2016年4月
2016-04-06
Logo banner
《碳消卷》:賽馬會低碳創聚通訊
第九期 2016年4月
 
“ 阿嘆呢排忙住搞「零碳香港想創日︰永續生活2016」,搞到睡眠不足啊。不過如果活動可以令更多人以行動去減碳嘅話,辛苦啲都抵。仲有三日咋,希望到時見到大家!

將COP會議帶到香港


一晃眼,去年12月舉行的巴黎氣候峰會COP21,已過去差不多半年。隨著歐洲國家相關的法規與指引陸續出台,全球邁出步伐,以響應當其時所簽署的歷史性《巴黎協議》的號召,實踐向零碳經濟轉型的承諾,因為科學家指出,我們必須在2050至世紀末之間達至零淨排放。要真正落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除了全球領袖必須協商出一份減碳方案外,更需要各界,不論是商界或非牟利組織,甚至守在每一個崗位上的每一個人,都得將談判成果化成具體的行動,《巴黎協議》才不會變成一紙空文。「後COP21」的世界,已不容許只空談承諾,付諸行動才是最實際的回應。曾隨香港民間代表團參加巴黎氣候峰會的施日莊先生(Mr John Sayer) ,為此特別撰寫了一份公民社會行動備忘:“《巴黎氣候協議》後 NGO十大行動要點 , 提醒非政府組織在這方面的責任。

回到香港,「零碳」又意味著些什麼社會變化呢?我們舉辦
「零碳香港想創日:永續生活2016」 的初衷,就是希望藉著4月9日這場仿傚COP會議形式設計的大型活動,包括不同主題的座談會、工作坊與展覽,啟發大家的想像,設計出香港人的減碳方案,為香港的永續生活發展自信地喊出:「零碳將來,有我在內!
 

【阿嘆筆記】

踩入時光機,懷舊想當年


 
阿嘆我……其實都有浪漫一面,如果可以俾我逃離一下現實,聽聽黑膠唱盤播下歌,回到舊日時光,你話幾咁美好呢! 唔係阿嘆發白日夢呀,香港視覺藝術家黃國才就為咗COIL「零碳香港想創日:永續生活2016」,創作咗一件新作品—「永遠絕對空虛II號」。你只要一路踩單車,就可以發電推動黑膠唱盤,享受你創造嘅時光之旅。「永遠絕對空虛II號」將會喺4月9日在城大展出,呢個星期六齊齊嚟懷舊一番啦!
 
InnoFriday2

【創新伙伴園地】
體貼肌膚,體貼農夫與土地

「本木序」採摘本地有機種植的農作物作為原材料,在香港製作天然個人護理品,宗旨為支持本土農業,增加農產品的市場價值,同時減少化學護理品對水土的污染。產品包括身體護理和頭髮護理,皇牌產品是金盞花紓緩系列,有效減低各種皮膚炎所引起的痕癢、紅腫、潰爛等問題, 鎮靜、止痕、促進傷口癒合。「本木序」過去一年與六個農場合作種植金盞花,來年會擴大種植和生產規模,進一步增加農夫收入和農產品的多元化。

網址 : http://www.thepreface.hk

 
jc.coil
COIL website
We apologize that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newsletter is not available at the moment.
InnoFriday2
 
了讓大家了解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談判如何進行,「賽馬會低碳創聚」於3月18日舉辦名為「假如我是奧巴馬」 的氣候峰會模擬談判遊戲,讓參加者透過角色扮演及電腦互動系統,體驗跨國談判的角力過程,從而反思氣候變化引發的深遠影響。參加者先分成三個小組,分別代表不同發展程度的國家;在促導員帶領下,各組需在限定時間內,討論減低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及決定投放於協助其他國家減排的金額,再就其討論成果與其他組別進行談判。電腦系統則推算出談判成果對未來氣候的影響。有參加者認為是次遊戲令他們更認同年青人應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亦有參加者認為,談判過程令他體會到各國要達成減排目標,均需面對國內、外種種挑戰。

是次活動將於
「零碳香港想創日:永續生活2016」載譽重溫!
 
【創新伙伴園地】徵稿!

《碳消卷》現增設新欄目【創新伙伴園地】,讓COIL的機構成員「創新伙伴」互相認識,並交流實踐環保措施的資訊。徵稿細則如下:
  • 200字為上限,並請附相關資訊連結
  • 內容可簡介機構如何應對氣候變化或落實可持續發展議題的方案、活動或最新動向等
  • COIL保留對稿件內容及圖片的最終編審權
  • 下一期的投稿截止日期為4月24日
 
 
Copyright © *2016* CarbonCare InnoLab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郵:
info@ccinnolab.org
電話:3568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