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 《碳消卷》返回
第八期 2016年3月
2016-03-04
Logo banner
《碳消卷》:賽馬會低碳創聚通訊
第八期 2016年3月
 
“ 聽講今個月又有寒流,阿嘆啲冬裝都唔敢收埋,春裝又攞咗出嚟,啲衫堆到成屋都係呀!可見氣候異常係幾咁影響我地嘅日常生活!大家要幫阿嘆諗多啲減碳計仔啊!”

物件的「復活節」


動物斷氣了,就代表死亡,沒救了,RIP。
那麼物件呢?你會何時宣告一件物件的死亡?
在它變舊變醜時?在它發揮不到原有功用時?還是,它本來就只是造出來讓人一次性使用的,例如產品包裝?
於是,它被送到墳墓(堆填區),但與肉身不同,它們不知經過幾多年後才能完全被分解?根本不能 RIP。
有沒有想過,讓它們重生?讓它們像化蝶一樣,以另一種形式作出貢獻?
就讓大家在萬物欣欣向榮的季節學習或重溫一個詞 ——
「升級再造」
 

【阿嘆筆記】

從「武器庫」學共享經


 
早排香港警方成功「搗破」「武器庫」,成功為環保回收倉曲線宣傳!而家梗係好多人都知道嗰個單位喺Oh Yes It's Free嘅回收倉啦,亦都知道所謂嘅「危險品」有咩用途,阿嘆今次反而想講下「武器庫」背後嘅「共享經濟」係咩回事。

共享經濟其實係指社區互相分享、重新分配物品同服務,呢種形式近年喺香港愈嚟愈流行,例如非牟利團體「執嘢」就透過網上平台鼓勵換物文化,咁樣可以減少浪費,有需要嘅人又唔駛再消費,可以減低好多生產同銷售過程嘅碳排放,阿嘆我梗係舉腳支持!
 
InnoFriday2
一直以來,香港以漁港和海鮮聞名。嗜吃海鮮的香港人,在滿足口腹之欲時,應怎樣兼顧海洋生態的永續保育呢?2月26日晚上的「創新星期 五」,以「年年有魚:海鮮也要可持續」為題,邀請了三位漁業界的代表 - 國際海產公司「太平洋恩利企業」的持續發展及研究主任陳廉慎女士 (Mariah Stewart),以及歐洲可持續海產組織 Fish & Season 的香港代表黃炳齊先生及黃韻盈女士,一同檢視本港與國際海產的可持續發展軌跡,並探討未來可行的方向。

Mariah認為國際漁業應透過追蹤生產過程、有效 漁業管理及認證計劃,令海產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大原則;而另外兩位講者黃炳齊先生及其千金黃韻盈女士,則希望與本港漁業聯會及批發商合作, 依照不同海產的產卵期不作捕撈和買賣,令漁民作業和保持海洋生態平衡更為有利。
 
【創新伙伴園地】徵稿!

《碳消卷》現增設新欄目【創新伙伴園地】,讓COIL的機構成員「創新伙伴」互相認識,並交流實踐環保措施的資訊。徵稿細則如下:
  • 200字為上限,並請附相關資訊連結
  • 內容可簡介機構如何應對氣候變化或落實可持續發展議題的方案、活動或最新動向等
  • COIL保留對稿件內容及圖片的最終編審權
  • 下一期的投稿截止日期為3月24日
jc.coil
COIL website
We apologize that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newsletter is not available at the moment.
InnoFriday2
 
全球暖化問題逼在眉睫,190多個發展程度不一的國家能否齊心協力,共同保護地球?假如你是排碳大國的元首,你有多大決心帶領全球走向零碳經濟?

氣候峰會談判模擬遊戲讓你透過角色扮演和電腦互動系統,了解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談判如何進行。這獨特的遊戲於聯合國巴黎氣候峰會期間大受歡迎,參加者一致認為經歷難忘。

現請你化身為奧巴馬總統或其它高官,體驗跨國談判的角力過程,反思氣候變化引發的深層影響。


歡迎公眾參加。機會難逢,報名從速!
日期︰3月18日(星期五)
時間︰4:00pm - 6:00pm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 學術樓(一)B5-120室
主持:賽馬會低碳創聚
語言:粵語|費用:免費


詳情及報名方法請按此
 
InnoFriday2

【創新伙伴園地】-
齊做「米飯頒主」
Green Monday推廣每星期茹素一天,鼓勵大眾實踐綠色生活,既有益健康又協助減少碳排放。自2014年11月起,Green Monday與惜食堂 (Food Angel) 合作推出「米飯頒主」環保愛心計劃,鼓勵大家在節慶、生日、婚禮等將禮物折現買米,送予有需要的市民。

2016年新年後,Green Monday與惜食堂再度推出「米飯頒主。 捐利是。做善事」活動, 鼓勵大眾齊齊捐出利是,購買米飯,送暖贈基層。各位有心人只要捐出利是就可以成為「米飯頒主 」。

分享快樂,減少浪費,一於齊做「米飯頒主」,讓人人都溫飽! 如希望了解及參與「米飯頒主」環保愛心計劃,請致電2263 3172 或電郵至
greengift@greenmonday.org

活動日期: 15/02/2016-20/03/2016
 
 
Copyright © *2016* CarbonCare InnoLab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郵:
info@ccinnolab.org
電話:3568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