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 《碳消卷》返回
第五期 2015年12月
2015-12-04
Logo banner
《碳消卷》:賽馬會低碳創聚通訊
第五期 2015年12月


♫♬♪ 又到聖誕,又到聖誕,阿嘆最開心~可以放假 ♫♬♪
有假放,我諗大家同阿嘆一樣,最鍾意都係去shopping同睇燈飾,但兩呢個項節日活動一樣都係好高碳排放… 呢個月係巴黎氣候峰會月,大家不如同我一齊諗下點過一個低碳聖誕啦!
聖誕應是綠色的

聖誕節本來是一個宗教節日,但隨著社會及經濟形式改變,最終成了一個讓大家習慣消費的節日。一踏入十二月,排山倒海的慶祝活動,都會造成大量資源浪費。這包括與親朋共享聖誕大餐,生產這些食物所帶來的碳排放以及用餐後的剩食、與好友交換聖誕禮物後卻收到不適用的物品以及剩餘的包裝,以至在街上看到大廈外牆璀璨耀目的節日燈飾等。單一項目看似微不足道亦無傷大雅,但當大部份人都在做,這些看似價格相宜的消費活動便逐項累積,對環境做成巨大負荷,最終令氣候變化加劇。事實上,動動腦筋,要過一個有趣好玩而且環保的聖誔節並不困難,有挑戰就會有解決方案,要過既應節又低碳的聖誕佳節,這裡會有答案。
 
 
四隊創新小組及講者
「變化無序 低碳有道」-- 巴黎氣候
變化峰會之香港議程研討會回顧

「變化無序 低碳有道」-- 巴黎氣候變化峰會之香港議程全日研討會已於11月25日舉行,並邀得本港政府、商界以及民間團體代表出席,共同探討香港如何響應巴黎氣候變化峰會,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當日四隊透過「賽馬會低碳創聚」計劃而促成的「創新小組」,更是首次公開展示由下而上,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的創新方案。請即按這裡了解四隊「創新小組」的方案內容及活動回顧吧!
阿嘆筆記 :全球氣候大遊行 2015

 
11月29日舉行嘅「全球氣候大遊行 2015」,我都有同「巴黎氣候峰會香港民間代表團」一齊去行,好開心見到有咁多團體同市民都一齊行,因為喺氣候變化影響下,香港真係會水浸眼眉呀!阿嘆唔想第時搭地鐵要攞潛水牌…

到時就唔單止係出現極端天氣,全球水位上升 (單喺香港都會有31%居住地被淹沒)、糧食短缺係會變成現實。唔想咁,低碳生活要即刻開始!
 
【創新伙伴園地】徵稿!
 
《碳消卷》現增設新欄目【創新伙伴園地】,讓COIL的機構成員「創新伙伴」互相認識,並交流實踐環保措施的資訊。徵稿細則如下:
  • 200字為上限,並請附相關資訊連結
  • 內容可簡介機構如何應對氣候變化或落實可持續發展議題的方案、活動或最新動向等
  • COIL保留對稿件內容及圖片的最終編審權
  • 下一期的投稿截止日期為12月18日
jc.coil
COIL website
We apologize that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newsletter is not available at the moment.
COP21 會場
活動預告:創新星期五講座7
巴黎氣候峰會的啟示

「低碳想創坊」與「低碳亞洲」於12月上旬率領本港民間團體及社會企業代表團參加聯合國在巴黎舉辦的氣候變化峰會 (稱為 COP21)。會議結束後,政府間的談判是否推進了各國的減排議程?有否達成實質規範的協議?對商界的營運和業務發展有何影響?各地公民社會的力量,又將以怎樣的創新方案和活力,推動低碳和綠色經濟?香港能借鑑這些外國經驗,應用於城市的可持續發展之上嗎?
「低碳想創坊」的兩位顧問黎廣德工程師及莊陳有先生,會將巴黎氣候變化峰會的所見所聞,與「創新星期五」講座的參加者分享,並與大家一起探討峰會為公民社會在COP21後帶來的行動機遇。

日期: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下午7至9時
地點:Good Lab@Prince
地址:九龍太子砵蘭街372號儷凱酒店5樓 (太子地鐵站C2出口步行1分鐘即可到達)

主講嘉賓:
黎廣德工程師  (低碳想創坊顧問)
莊陳有先生  (低碳想創坊顧問)
語言:粵語
費用
免費

如欲報名參加講座,請按這裡


【創新伙伴園地】
支持尼泊爾,齊過公平貿易聖誕
公平點早前親身前往尼泊爾,與當地生產者一起設計精美的傳統達卡織聖誕袋,在今個聖誕節日推出。推廣尼泊爾傳統工藝製品有助災民解決大地震後的生活需要,公平貿易亦重視生產行為對環境的影響,期望以長遠可持續的方法協助尼泊爾婦女改善生活,幫助她們面對重建的道路。
 
Copyright 2015 CarbonCare InnoLab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郵:
info@ccinnolab.org
電話:3568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