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 《碳消卷》返回
第一期 2015年8月
2015-08-03
 
 
賽馬會低碳創聚通訊 ─ 《碳消卷》
第一期 ─ 2015年8月

Hi,大家好,初次見面,我係阿嘆!
我是誰?我們的通訊為甚麼叫做《碳消卷》?
答案請在本期通訊
內找。
 
「卷」進「低碳創新」的漩渦!
 
在地球村年代,你我的一舉一動,都可以影響地球另一邊的人、事,或生態,例如全球暖化就會加快太平洋小島的淹沒;使用化石能源,則令海洋動植物種類減少。未來,似乎變得不甚明朗。

幸好,國際間正以各種積極創新的方法,尋找出路。

商界向來佔大部分排放,但低碳經濟、環保產品所創造的市場價值迅速增長;而金融行業對潔淨、可再生能源及提高能源效率的投資越益重視,有關投資每年以千億美元計;另外,多個政府、企業及民間非政府組織亦承諾終止伐林,避免摧毀熱帶雨林。香港近年興起up-cycling(升級再造),例如將棄置木材造成新傢俱、玻璃樽變地磚,也正是「創新模式」的一種。各界的行動正是思維與社會形態的革新,謀求改變未來的發展路向。

「賽馬會低碳創聚」COIL的開放平台,將你與志同道合的人連繫,共同實踐低碳、可持續生活的意念,引領香港與綠色經濟的世界潮流接軌。

期待和你一起「卷」進「低碳創新」的漩渦!

鄭依依
項目經理
 
InnoFriday Photo#1
活動回顧:InnoFriday 1
減碳萬里單車行

 
InnoFriday是COIL每月的低碳聚會。第一次 InnoFriday,我們邀得Zenda Kwok 郭俊達以及香港單車同盟的代表陳家良來討論單車在城巿的可持續發展的角色。
 
Zenda從英國騎數萬公里單車回港,並非純以旅行為目的。他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籌款,因為發展中國家的小朋友最受氣候變化災害影響。Zenda以最低成本及利用最少資源的方式完成旅程,也收集鋁罐等可回收資源以賺取收入,沿途貫徹環保低碳的宗旨。在香港,家良則鼓勵巿民以單車這一低碳且極具效率的交通工具作日常通勤,甚至會為有興趣嘗試城市騎行的都市人,度身定造一條從家中到辦公室的點到點騎行路線!
 
城市越來越炎熱,提倡「綠色交通工具」,如單車,正是回答挑戰板問題4:如何令城市生活更舒適的解決方案之一。有興趣參與這個解決方案的你,歡迎與我們聯絡!
阿嘆筆記:
開估時間!

《碳消卷》的「碳」當然是指碳排放,這是我們的主題;「消」就是要消減,以至生活中做到低碳;古語有云開卷有益,「卷」就是我們這份「賽馬會低碳創聚」通訊。

我,阿嘆,和你一樣是熱愛環保的香港人,未來會每月為大家介紹低碳生活的好活動、新點子,讓我們來一起創造香港的低碳新社群吧!
Facebook - jc.coil
COIL
We apologize that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newsletter is not available at the moment.
InnoFriday Photo#4
活動預告:InnoFriday 2
氣候變化與社會災難的當代剖析

 
這是一次學術研究與計劃項目實踐之間的對話,理論與實踐兼備。香港大學地理學系助理教授李峯,將以自然及人文地理的角度,討論氣候變化對當代人類社會的影響;回應嘉賓為香港救助兒童會項目總監余振威,他會分享國際間非政府組織與民間應對氣候變化的實戰經驗。
 
日期:8月14日(星期五)下午7至9時
地點:The Good Lab@Prince
地址:香港九龍旺角砵蘭街372號儷凱酒店五樓
 
如欲報名參加活動,請按這裡

甚麼是「魚菜共生」?想知道更加多有關水耕在香港的發展,請留意InnoFriday 3的內容!
詳情將於Facebook及電郵公佈。
 
CarbonCare #1
 活動推介:
 2015
年度「低碳關懷標籤」簡介會
 
「低碳亞洲」自2011年推行「低碳關懷標籤」以來,已為身體力行地減排的超過一百個機構頒授標籤,以為表彰。今年,「低碳關懷標籤」除了協助香港機構進行碳審計和制定碳管理計劃外,還將引入一系列不同類型的創新減碳方案,讓各參與機構受惠。簡介會詳情如下:
 
時間:8月18日(星期二)下午4時至6時
地點:KPMG 辦事處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500號希慎廣場23樓
語言:廣東話及英文
 
簡介會詳情及報名,請按這裡
Copyright 2015 CarbonCare InnoLab,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郵:info@ccinnolab.org
電話:3568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