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 《碳消卷》返回
第三期 2015年10月
2015-10-02
 
 
Logo banner
《碳消卷》:賽馬會低碳創聚通訊
第三期 2015年10月
 
踏入10月,估唔到剛過去嘅周末,我哋仲會遇到颱風「彩虹」!阿嘆因為咁無得去郊外玩,浪費咗兩日假期;但住喺廣東湛江嘅表弟話我已經好好彩,佢望出窗見到龍捲風不知幾驚驚!據說天氣反常係因為今年係厄爾尼諾年,氣候變化嘅影響,真係唔好睇小呀!
CIDA「卓越大獎」得獎者專訪:飲食習慣成氣候黑手
 
我們的日常起居都在產生碳排放。不說不知,畜牧業其實是地球碳排放的其中一個重要源頭,佔全球碳排放約18%。假如我們從飲食習慣入手,不吃牛肉就可以在飲食方面減少約4成碳排放。早前《氣候X創新媒體設計比賽》(CIDA)「卓越大獎」得獎短片〈逆變〉 ,以「如何改變食肉習慣以減低碳排放?」為題,在一眾影片中脫穎而出。我們特意走訪得獎隊伍代表楊芷傲Poppy,聽聽她對有關短片創作、氣候變化及可持續發展的的分享。有關訪問連結請按這裡
 
InnoFriday2
活動回顧:InnoFriday 3
「室內植物工廠是香港糧食的
可持續出路?」講座
 
第三次「創新星期五」講座以「水耕栽培 ─ 室內植物工廠是香港糧食的可持續出路?」為題,邀得Farm66綠芝園創辦人Gordon譚嗣籇及本土研究社成員劉海龍,探討水耕可否成為擴大本地糧食生產的出路。
 
兩位講者就就農地復耕、水耕一類高科技農業等主題提出不同見解,但同時指 向提高本地食物生產自給率的重要性。氣候變化影響糧食安全, 尤其香港有超過9成食物由外地進口,氣候變化使外地農業失收的問題與我們息息相關。有關當日講座的詳細內容,可按以上連結
CIDA
活動回顧:
CIDA頒獎禮  資深媒體人分享經驗
 
《氣候X創新媒體設計比賽》CIDA頒獎典禮已在9月18日舉行。獲得「卓越大獎」的短片名為〈逆變〉,該短片亦與〈Climate Adaptation: A Day in the Life〉及〈魚類時令表〉同時獲得「最佳主題獎」;評審亦特別推薦〈回歸大自然〉一片。 頒獎禮並邀得《城巿日記》主筆黎穎詩與評審及得獎者參與座談。資深媒體人黎穎詩以可持續發展網絡平台《城市日記為》例子,闡述如何以錄像、相片與文字的多媒體方式,紀錄及傳播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故事。有關CIDA的得獎名單及頒獎典禮的活動詳情,請這裡
InnoTeam form
單車創新小組
 
單車創新小組成立至今已有兩個多月,成員來自不同背景,但同是熱愛單車的有心人。他們聚首的目標就是要將巿區騎行這種低碳交通方式向大眾推廣,令香港成為一個「單車友善」的綠色城 巿。最近,單車創新小組正展開一份問卷調查,希望了解市民對在市區踩單車的看法,請大家踴躍回應!

假如你想加入這支單車創新小組當中,亦歡迎在此留下聯絡方法,COIL將邀請你加入小組下次聚會。
阿嘆筆記:開學都要創新啲!

COIL UST session
 
啱啱嘅9月,阿嘆開學啦!好開心因為阿嘆參加咗香港科技大學一堂別開生面嘅課程,COIL顧問黎廣德同環境學部嘅同學講下點為之「低碳創新」!老師仲搵咗一個好自由開放嘅空間嚟上堂,打破傳統課室坐定定聽書嘅 習慣。睇下張相你就知大家討論得幾開心啦~!
活動預告:InnoFriday 4
讓閒置空間增值 ─ 
構建可持續社區新地景
 
雖說香港城市空間逼狹,社區裡卻有不少閒置空間可供利用 -- 大至政府空置土地、停辦學校或商廈平台,小至家居天台或辦公室露台等。如能加以善用,可以綠化環境,減低熱島效應;更可利用閒置空間栽種漂亮植物或美味蔬果,一舉數得。

其實有不少機構以簡單又容易操作為原則,設計不同
城市耕種方案,同時亦加入有機耕作的完素,鼓勵港人善用空間。中大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姚松炎教授長期關注及研究城市空間的運用,並在不同的公共空間推動創新的節能減廢計劃。兩位講者會在是次「創新星期五」以開拓城市閒置空間,實踐低碳生活為題,分享如何有效善用香港緊拙的土地與空間資源。
 
日期:10月9日(星期五)下午7至9時

地點:The Good Lab 好單位
地址:西九龍通州街500號星匯居L1
主講嘉賓:
     ● 張萬偉先生
            碧翠有機耕種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 姚松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
            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

 
如欲報名參加活動,請按
這裡
創新伙伴園地】
助己‧助人‧助地球
舊手機回收計劃

香港電訊一直重視可持續發展及環境保護。最近,其流動通訊業務品牌csl 聯同聖雅各福群會綠色家電環保園,推廣舊手機及配件回收。

大家可以親臨任何一間
 Centercsl 專門店,捐出舊手機、電池及充電器等配件。他們協助清除舊手機上的資料後,會轉交環保園作進一步檢查及維修,才轉贈予有需要人士。不能復修的舊手機及配件將會拆解並重用有用的零件,其餘部分則會由環保署認可的合資格回收商處理。 想知道更多詳情,請即瀏覽csl 網頁。
 
徵稿!【創新伙伴園地】
 
《碳消卷》現增設新欄目【創新伙伴園地】,讓COIL的機構成員「創新伙伴」彼此交流機構環保資訊,互相認識。以下為徵稿細則:
  • 200字為上限,並請附相關資訊連結
  • 內容可簡介機構關於氣候變化或可持續發展議題的方案、活動、新動向等
  • 下一期的投稿截止日期為10月21日
  • COIL保留對稿件內容及圖片的最終編審權
jc.coil
COIL website
We apologize that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newsletter is not available at the moment.
 
Copyright 2015 CarbonCare InnoLab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郵:
info@ccinnolab.org
電話:3568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