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 《碳消卷》返回
第十三期 2016年8月
2016-08-04
Logo banner
《碳消卷》:賽馬會低碳創聚通訊
第十三期 2016年8月
 
“零碳創新提案戰完滿結束,不過「創新小組」嘅綠色創業路仲係啱啱開始。COIL將會舉辦「大師班工作坊」, 幫助佢地同其他有志綠色或社企創業嘅初哥,克服呢條路上大大小小嘅困難。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GO! ”

「低碳騎行者」勝利前傳


「賽馬會低碳創聚」(COIL ) 自去年7月啟動,每月舉行的創新星期五聚會,孕育了幾隊圍繞著「低碳創新」主題的「創新小組」:有的關注樹木保育、有的希望普及單車騎行,有的推廣城市農耕,有的想協助年輕人實踐綠色生活。經過多少個晚上的腦震蕩、反覆討論和實驗之後,在7月16日,四隊創新小組參與了堪稱「畢業禮」的「零碳創新提案戰」,結果「低碳騎行者」連奪兩獎——最佳創新小組獎及最受觀眾歡迎獎,成為賽馬會低碳創聚過去一年培育的創新小組中的雙料贏家!專業評審團嘉許他們的計劃構想相當全面,顧全交通對氣候的影響,又熱誠地測試生意模式。那麼,小組又認為自己的優勝之處何在呢?
 
InnoFriday2
 
以創新的意念解決社會與環境問題,以創業精神與實幹為理想打拼,這是一股社會發展的未來潮流。這條創業道路可能崎嶇顛簸,九曲十三彎,可有先行者為創業初哥指點迷津?

蒲錦文註冊會計師熱心公益事業逾廿載,超過90間慈善機構或非政府組織為其客戶,本人亦曾為包括長春社、香港防癌會、香港融樂會等共十多個非政府組識擔任榮譽財政或榮譽秘書,蒲先生亦是護苗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

是次大師工作坊,將由蒲錦文會計師及賽馬會低碳創聚顧問黎廣德工程師,分享經驗,解說成立新社企或非政府組織要注意的事項,提點銳意在綠色或社企創業路上大展拳腳的初哥。

日期: 2016年8月17日(星期三) 7:00pm - 9:00pm
地點: Good Lab@Prince -- 九龍太子砵蘭街372號儷凱酒店5樓(太子地鐵站C2出口步行3分鐘即可到達)
報名︰
請按此報名(費用全免)
 
350 HK
【創新伙伴園地】

「仁人學社」由香港社會創業論壇副主席謝家駒博士及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副主席蔡美碧女士創辦,以 “激發每一個人成爲社會創革者、促成每一家企業成爲社會企業”為使命與願景,藉著創新以及具規模的社企教育與培訓項目,推廣香港社會創業發展與社會創新。過去數月,「賽馬會低碳創聚」旗下的創新小組得到「仁人學社」的導師授以精益創業的心得,嘗試走出運作的第一步。「仁人學社」即將慶祝創辦四周年,祝願「仁人學社」與香港社會創新領域的發展皆蒸蒸日上!
 
jc.coil
COIL website
We apologize that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newsletter is not available at the moment.
InnoFriday2
《巴黎協議》簽訂後,歐美大國紛紛走向減碳方向,掀起全球性的零碳革命!聚焦香港,本地也不乏低碳公民,旨在以創新的低碳方法應付氣候變化的挑戰。「賽馬會低碳創聚」最新舉辦的活動「零碳創新提案戰」,剛於7月16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行,旨在為低碳初創點子提供舞台,讓他們發熱發亮。

活動精彩刺激,無論是創新小組或是公開組,均在提案環節施展渾身解數,評審與嘉賓講者則為他們提供了很多寶貴意見,
最後各獎項順利頒發。提案戰只是他們綠色創業的第一步,想知道他們的最新發展?請密切留意COIL的最新消息。
 


【阿嘆筆記】

希望早日同海洋垃圾講bye bye~

夏日炎炎正好去海灘,但阿嘆俾啲海洋垃圾搞到唔敢落水。既然係咁,就唯有做返低頭族去網上衝浪啦,點知見到朋友share一幅俾汽水膠環套住廿年搞到龜殼變形嘅烏龜相…… 海洋垃圾唔止令泳客掃興,而係已經令到好多海洋生物死亡。咁有咩方法解決?有個荷蘭後生仔發明咗一個用嚟清除海洋塑膠垃圾嘅裝置Ocean Cleanup Array,只要調校好浮柵嘅角度,洋流就會將塑膠垃圾送入去,預計十年內可以清除四成太平洋島嶼旁嘅塑膠垃圾。雖然個裝置仲研發緊,未必一定可行…… 不過無論結果係點,最緊要嘅事都係先做源頭減廢,唔好再拋垃圾落海!

【創新伙伴園地】徵稿!

《碳消卷》欄目【創新伙伴園地】,讓COIL的機構成員「創新伙伴」互相認識,並交流實踐環保措施的資訊。徵稿細則如下:
  • 200字為上限,並請附相關資訊連結
  • 內容可簡介機構如何應對氣候變化或落實可持續發展議題的方案、活動或最新動向等
  • COIL保留對稿件內容及圖片的最終編審權
  • 下一期的投稿截止日期為8月22日
 
Copyright © *2016* CarbonCare InnoLab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郵:
info@ccinnolab.org
電話:3568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