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 《碳消卷》返回
第十一期 2016年6月
2016-06-08
Logo banner
《碳消卷》:賽馬會低碳創聚通訊
第十一期 2016年6月
 
“未到端午節,香港已經咁熱,咁今年夏天點過啊?我阿嘆就特別搵咗啲低碳消暑小貼士,希望幫到大家。喺氣候變化之下,我地香港暫時未受到太大影響,其實好好彩。要知道有好多地方嘅人搞到要離開家園。仲有好多抗災能力唔夠嘅社區,喺打風落雨後好難復原。想知多啲,就要睇下今期嘅專題文章,同埋參加下星期嘅「創新星期五」講座啦。”

隱形受害者︰脆弱的氣候難民


6月20日是聯合國世界難民日。國際社會及人權組織一直致力維護難民的基本權利,但大多數人只聽聞過政治難民,對氣候難民的了解卻不多;其實根據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推算,原來環境難民比政治難民為數更多。

氣候難民屬環境難民的一群,是最前線飽受氣候變化影響、社區脆弱度高而被迫遷徙的隱形受害者。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河流泛濫、土地乾旱等問題,當亁旱連年或低窪地區被淹浸,引致農地失收,農民便喪失生計。受影響地區出現大規模人口遷徙,繼而令別的地區出現資源爭奪,最後爆發衝突甚至戰爭。

氣候難民比一般難民面對更大氣候危機,數目亦持續增長;幸而亦有不少應對的創新方案出爐,為短期人道救援和長期氣候變化高危地區闖出生路:例如聯合國難民署的義工
轉廢再生的小巧思,英國樂施會與大學合作研發出的「尿液廁所」宜家家居「為難民帶來光明」行動資助阿茲拉克的難民營建設太陽能發電站等,還有創新者致力為解決氣候變化帶來的長期威脅出謀獻策,快來看看有些什麼好計策
 
InnoFriday2
 
如果你有滿腦子創意無限的低碳計劃,不要埋沒你的潛能和零碳夢,報名參加「零碳創新提案戰」的公開組別,你也可以是下一個可持續社創的創業家!由6月1日至6月24日,「零碳創新提案戰」會為公開組別進行召募及面試,並篩選出最多四隊最能符合「賽馬會低碳創聚」宗旨的隊伍參賽並競逐獎項。

有興趣人士可於此網址頁
http://bit.ly/CHI_Form下載報名表及活動詳情,並於2016年6月24日中午12時或之前將填妥之表格電郵至lydia.chu@ccinnolab.org。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3568 2244。

獎項:
最佳零碳創新獎: HK$10,000
最佳創新小組獎: HK$50,000
最佳公開組別獎: HK50,000

最受觀眾歡迎獎: HK5,000
 

【阿嘆筆記】
低碳消暑小貼士

轉吓眼又到夏天,阿嘆唔想咁快開冷氣,令地球嘅碳排放增加。咁除咗開冷氣,仲有咩方法消暑?

阿嘆最近搵到個網頁,正正係介紹低碳消暑嘅貼士:包括將床單被套同窗簾換成輕薄嘅物料(如竹蓆),再放多啲綠色盆栽,就會令屋企涼爽啲;平時著多啲淺色透氣衫褲,有助身體散熱;就算出多啲街,都可以減少喺屋企開冷氣同電器嘅時間,變相減低碳排放。唔知呢啲方法,幫唔幫到大家過番個「涼浸浸」嘅夏天呢?

 
350 HK
【創新伙伴園地】


350香港︰ 推動大氣CO2回復到350ppm
全球暖化危機,源於人類不斷燃燒煤和石油等化石燃料,釋放大量二氧化碳(CO2)令地球增溫所至。過去百多年來,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水平上升了超過40%,全球溫度因而升了攝氏一度,而大量災害性氣候變化亦相繼湧現。

今天的二氧化碳大氣水平已經超越400ppm。科學家指出,為了防止更大的災難發生,我們必須令這個水平回復到上世紀八十年代的350ppm。“350.org”是以此目標成立的國際組織,
「350香港」於2015年立,予以響應,並於巴黎氣候峰會召開前舉辦了全港首個「氣候大遊行」。

按此進入
350香港Facebook

健康空氣行動 X 香港城市大學︰
減少碳排放 居民支付意願調查問卷
健康空氣行動和香港城市大學合作進行一項關於家居碳排放的研究,現正向市民收集相關意見。

碳排放與空氣污染有不少相同的根源問題,例如生活模式、過度消耗能源等。網上問卷調查需時約15分鐘,希望獲得您的支持,請
按此回答問卷。
jc.coil
COIL website
We apologize that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newsletter is not available at the moment.
InnoFriday2

科學界預測,在氣候變化影響之下,至本世紀末,全球海平面將上升0.6米。但建立和提升應對災害的能力並非朝夕可以實現的事,我們必須馬上作出準備。

國際發展機構樂施會關注貧窮人士的福祉,近日出版《以社區為本的氣候變遷調適行動手冊:農業社區為例》,介紹了一套國際社會慣常採用、由下而上建立社區應對氣候變化災害能力的方法。低碳想創坊亦即將與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合作,就香港最受氣候變化影響的社區大澳,進行災害防禦能力的評估。是次講座將探討社區應對氣候災害的可行方案。

日期︰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時間︰7:00pm - 9:00pm
地點︰樂施會互動教育中心(北角馬寶道28號華匯中心9樓)
主講嘉賓︰
-李嘉敏 (樂施會高級項目幹事)
-艾天濤Carlitos Escueta (國際發展顧問機構 EX:CHANGE 高級合伙人)
語言︰英語、廣東話

報名請按此
 
InnoFriday2
5月17日晚上的創新星期五以「酵素香港起動!」為題,邀請了香港有機資源再生中心行政總裁倪漢順先生 (Henry) 和減廢運動「結束一桶專棄」發起人劉單尼小姐 (Celia) 作為主講嘉賓,分享和即席示範環保酵素的製作方法,並講述在香港推廣環保酵素的機遇及困難。

Celia她以「市民生產 - 社區小店銷售」模式推廣酵素——在她工作的有機產品店內,可以買到由街坊製作的環保酵素,顧客可自備膠樽到「社區小店」盛載酵素,循環再用,每次按重量收費。

環保與商業有時不免存在矛盾。Henry認為「循環再用」與「方便」是有衝突的。他認為環保酵素有市場價值,但為了增加香港消費者對產品的信心,他在產品包裝和市場推廣下了一番功夫—— 使用噴霧包裝,以「天然除臭劑」和即時見效為賣點在大型高檔超市發售。

如果大家有興趣參與討論此議題或提出新穎的想法,歡迎到
此鏈結留下個人資料,加入「創新小組」行列,一起推廣酵素的應用。
 
【創新伙伴園地】徵稿!

《碳消卷》欄目【創新伙伴園地】,讓COIL的機構成員「創新伙伴」互相認識,並交流實踐環保措施的資訊。徵稿細則如下:
  • 200字為上限,並請附相關資訊連結
  • 內容可簡介機構如何應對氣候變化或落實可持續發展議題的方案、活動或最新動向等
  • COIL保留對稿件內容及圖片的最終編審權
  • 下一期的投稿截止日期為6月27日
 
 
Copyright © 2016 CarbonCare InnoLab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郵:
info@ccinnolab.org
電話:3568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