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 《碳消卷》返回
第十期 2016年5月
2016-05-13
Logo banner
《碳消卷》:賽馬會低碳創聚通訊
第十期 2016年5月
 
“阿嘆目前有啲毒(暫時),唔敢想像將來會唔會有小嘆同小小嘆。不過如果真係有嘅話,佢哋將來嘅世界可能冇咁美麗,無得飲咖啡、食海鮮, 放假都冇鄉郊俾佢哋去玩..... 做人父母成日話'要將最好嘅留俾下一代',我哋要快啲諗下辦法啦!  ”
 

留一個豐饒的地球給子孫


這個月下旬—5月22日——是每年一度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國際日」。今年的主題是「生物多樣性主流化:人民與生計之可持續發展」,簡單地說,就是防止物種消失,其實正正是維護人民的生計與生活。

身處香港,我們甚少得知生物多樣性流失的消息,更不會討論氣候變化對地球生物多樣性帶來的挑戰。只是,不少經濟產業,例如咖啡種植,已開始受氣候變化的影響。農業、林業、漁業,以至旅遊,許多經濟產業,都與生物多樣性,更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正推行不少發展項目的香港,漁護署制訂的首份《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公開諮詢本月結束,未知道會否參考外國經驗,以鼓勵跨界持份者參與的創新方法,保育生態多樣性?
 

【阿嘆筆記】

守護鄉郊  還我可持續發展香港

「摘去鮮花,然後種出大廈…」呢首《燕尾蝶》就嚟成為香港之歌!由菜園村到最近新界東北嘅馬屎埔村,香港要發展,每次都係暴力強徵地,用鐵絲網圍住農地,仲用推土機剷平農田同樹木,激死阿嘆喇!香港唔通只得一種由發展商壟斷嘅發展模式?

其實香港鄉郊唔只係俾城市人放假行山放空嘅後花園,新界東北有唔少農地,好似馬屎埔村村民就會收集鄰近社區廚餘嚟堆有機肥,種出新鮮本地蔬菜。既可減廢又可增加糧食自給率,保留城鄉共生嘅關係,咁先係可持續發展嘅生活㗎嘛! 香港人,你話係咪先?!
 
InnoFriday2
【創新伙伴園地】
樂聲中的可持續海產

海記號海鮮有限公司獲歐洲可持續發展組織Foundation Fish&Season (F&S)大中華地區星級贊助,致力推廣其 「尊重產卵季節」 之核心理念。早前,F&S與香港青年協會天瑞青年間空合辦「漁樂無限音樂創作比賽」,讓年青一代能透過音樂進一步了解何謂「可持續發展海產」、「尊重產卵季節」等理念,探討如何能做到魚類產卵季節時「不捕撈、不買賣、不食用」。香港漁業能否再次繁盛?海洋生態能否得以保育?全靠你我共同攜手,從今天開始支持可持續發展海產。

回顧「漁樂無限音樂創作比賽」可按
這裡

了解
Foundation Fish&Season可持續發展海產。

 
【創新伙伴園地】徵稿!
 
《碳消卷》現增設新欄目【創新伙伴園地】,讓COIL的機構成員「創新伙伴」互相認識,並交流實踐環保措施的資訊。徵稿細則如下:
  • 200字為上限,並請附相關資訊連結
  • 內容可簡介機構如何應對氣候變化或落實可持續發展議題的方案、活動或最新動向等
  • COIL保留對稿件內容及圖片的最終編審權
  • 下一期的投稿截止日期為5月27日
 
jc.coil
COIL website
We apologize that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newsletter is not available at the moment.
InnoFriday2
 
環保酵素用途多!除了清潔家居,還有人用來當肥料、除蟲、除臭、洗頭、醫皮膚病等,有機產品商店也開始生產、發售酵素。這會否成為環保產品的新商機?應該如何推廣?

本月「創新星期五」講座題目為「酵素香港起動!」,邀請了兩位致力推廣酵素之士與大家分享經驗和示範酵素製作過程。名額有限,
報名從速

日期: 2016年5月13日(星期五) 7:30pm - 9:30pm
地點: 浩觀(香港天后威菲路道18號萬國寶通中心3樓)
主講嘉賓︰
香港有機資源再生中心行政總裁 倪漢順先生
「結束一桶專棄」發起人 劉單尼小姐
語言︰廣東話
 
InnoFriday2
 
全球195個國家去年底簽訂了《巴黎協議》,歐洲多國政府陸續發布措施,迎接「零碳新紀元」。香港政府雖然未有相關舉措,但民間團體已積極行動,賽馬會低碳創聚與香港城市大學火焰計劃於四月九日合辦「零碳香港想創日:永續生活2016 ,仿傚聯合國氣候峰會的形式,透過各種活動,鼓勵社會大眾運用創新意念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

開幕禮的主禮嘉賓包括低碳創聚代表、低碳想創坊主席李智明先生、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行政)李惠光先生以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李穎詩女士。開幕講座以「零碳香港  創意革命」為題。低碳想創坊顧問黎廣德工程師引用三個地區︰受內戰摧殘的敘利亞、受海平面上升威脅的太平洋島國馬紹爾群島和去年舉辦氣候峰會的巴黎作例,指出氣候變化帶來的問題環環相扣,對全球社會穩定皆構成威脅。他認為各國應把握巴黎氣候峰會的機遇,為邁向「零碳經濟」主動出擊。

當日還有食物循環生態系統、發電單車等展覽,亦舉行了多場座談會和工作坊,由商界、社企、學者和民間團體與大家深入探討不同環保議題。
 
Copyright © *2016* CarbonCare InnoLab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郵:
info@ccinnolab.org
電話:3568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