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道返回
中電減價真的皆大歡喜?
2015-12-18

原文連結,請按此

刊登日期: 2015. 12. 17

昨天中電宣佈減價百分之一。一如所料,本地輿論、市民以至各級議員將焦點集中在批評減價不足,對民生幫助有限;但如果香港人只集中要求電力公司減價,我就擔心香港會落入「煤電陷阱」之中,與世界未來綠色經濟發展方向背道而馳,甚至令香港變成破壞地球環境的千古罪人。

本月12日巴黎協議簽署後,世界上196個國家達成共識,從今以後世界要走上發展緑色經濟的高速公路。煤電、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已變成舊時代的産物,它們被取代只是時間問題。但是,香港傳媒卻没有將巴黎協議放在顯著位置報導,反而梁繼昌議員「揩屎」則成爲報章頭條,由此可見香港社會對氣候變化有多重視——可悲!

一直以來大家在觀念上認爲化石燃料好平,但大家可曾想過除了金錢外,化石燃料隱藏着巨大的環境成本?氣候變化的元兇是二氧化碳排放,而化石燃料正是碳排放的主要來源!就是因爲我們大規模用化石燃料發電,導致全球暖化,北極冰川溶解、熱帶雨林被破壞,最終威脅到我們下一代的生存空間。而這一切環境代價從無反映在化石燃料的價格上。我們口口聲聲説要保護好下一代,但細心想想,我們實際上做了些什麽?

香港市民以至立法會議員很容易就落入一個邏輯陷阱:凡事最緊要平!公用事業減價就等於附合公衆利益。所以電力公司用化石燃料發電可降低發電成本,再輕輕減價去應酬大家。就這樣,香港同巴黎協議後的世界趨勢背道而馳——我們不單没有趕上綠色經濟的快車,反而成爲污染地球、製造氣候變化的城市。

香港人,是時候改變我們的思維模式,由傳統經濟中單純著重成本的觀念徹底改變,投向已成爲世界新趨勢「緑色倡議」,認真考慮發電燃料對環境的影響。我們對兩電要提出更嚴格的要求,要它們集中資源投放入可再生能源發電,將「燃料基金」轉爲投資在可再生能源的基金,並且要接受公衆監管。只有這樣香港才稱得上是一個世界性大都會。

可能有人會反駁,指出不要求減價等於不考慮市民的生計!這種想法大錯特錯!減價與改善民生根本沒有直接關係!大家可有想過我們可以要求政府津貼民用可再生能源?例如:資助學校、公司、大厦自設太陽能發電並要兩電配合,容許自家發電的電能可以進入電網使用。

總之,在電力監管上我們不要只著重於舊經濟倡議的減價問題,從前强調的價格正義一定會被綠色經濟的氣候正義所取代!繼續用相對便宜的化石燃料發電只會令部份香港人開心,但更多的氣候變化受害者一定不會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