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道返回
大衛對歌利亞
2015-11-27

「大衛對歌利亞」這段聖經故事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一個情節,這幾天聽起來亦特別令人鼓舞。當時非利士的巨人歌利亞一連四十天出來嘲笑以色列人,因為歌利亞身高三米,嚇怕了所有以色列士兵,唯獨一位叫大衛的小孩,毫無懼怕的走到前線。他從小溪中拾起五塊光滑的石頭,並將一塊放在投石帶上,用全力擲出去,擊中歌利亞的頭。終於,巨人倒下,非利士人轉身逃跑,以色列人贏得勝利!

雞蛋對高牆,以小勝大,並非天方夜譚,特別是在資訊科技發達的今天,只要你有話想說、有事想平凡,或有好主意想實踐,方法與機會多的是,在乎你能否有那種如大衛的捨我其誰精神,有勇有謀地感動身邊人一起行動。

這是人心思變的年代,也是有行動力的世代,人人都可以成為大衛。在香港,政治話題以外,亦有愈來愈多激動人心的「大衛對歌利亞」的故事在發生。例如,面對龐大的主流消費主義與生活模式,眾多先行者身體力行實踐另一種生活的可能,並用不同的方法推而廣之,如周兆祥、林超英、陳曉蕾、朱凱迪,龐一鳴等等等等,他們都是以驚人的魄力與堅持,再加上他們的演說、寫作、創意、組織力與感染力,一步一步的以信念改變人心。

最近自己也被中大學生組織的「山城士多」所感動,幾位學生捲起衣袖,替中大同學尋找更本土、更良心、更有故事的日用品,在過程中與不同的社區和公民團體合作與互動,重新定義大學生在大學與社會的角色。

而在巴黎氣候峰會下周初舉行前,自己有幸接觸幾位參與「低碳想創坊」行動計劃的年輕人,他們從社區的大樹、單車出行、天台農耕與消費里程出發,透過資訊科技與社交媒體的威力,連結志同道合的人在生活上支持更環保的生活方式,並慢慢形成由下而上的改變力量,完全擺脫那種「等候政府發落」的無奈與無力,切實地為燒到眼眉的氣候危機行動。

這是最壞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就讓這裡的土壤充滿著大衛的鬥志與信念。作者為綠色和平項目經理(網址www.greenpeace.org.hk)

原文:http://www.am730.com.hk/column-29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