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道返回
東方日報︰綠色先鋒︰棄材重生 (創新小組棄材再造訪問)
2019-10-09
東方日報 2019年10月9日

文:萬穎俐 圖:甘偉倫

文章連結請按此︰
第一部份

第二部份

搬家時最頭痛的,莫過於有大量舊傢俬不再合用,或者搬運費時失事,變相要丟棄造成浪費。「最初我哋係有人搬屋覺得傢俬全部唔啱用,可能呢度多幾吋,嗰度又少幾吋,所以先想研製可重用又適合不同設計嘅傢俬組合。」設計師Eddy和Andy合作,將一些會被棄置的材料,轉化成對社會有貢獻的資源,「我哋都相信棄材只係資源錯配,可以透過設計解決。」

「為咗畀人感覺高級啲,可能會用外國進口雲石,當中運輸、改設計,都會消耗好多資源。」Eddy曾經負責不少大型項目的設計,包括酒店、住宅等,以為可以對這些奢侈的浪費習以為常,但其實不然。「我哋有咁嘅能力,會好想用呢種能力去做環保,令行業可以持續發展。」Eddy解釋,他們團隊設計的模組式櫃架,可以配合不同空間及需要去組裝,而且只須用普通釘子固定,經計算後有一定承重能力,可以做到儲物、分隔空間等的效果。

展銷會廢物 化為辦公室家具

環保設計連結社會資源,他們組成團隊「棄材再造」,參加「賽馬會低碳創聚」的零碳創新提案戰,並造出三十二個可靈活組合的木櫃。而當中的材料,是來自展銷會的布景裝置。「好多企業嘅宣傳活動最後都會產生大量垃圾,我哋就針對呢個情況,發揮我哋嘅設計。」以積木為概念的組合,在展銷活動後拆除留待下次重用,更可改成辦公室家具,賦予其第二生命,「用較低價錢轉售畀非牟利機構等重用,幫手再設計,減少堆填區壓力,又可以幫佢哋慳錢。」

研究生物降解材料製作裝置

要推行環保不可紙上談兵,Andy稱,首要目標是接觸更多大型企業的市場推廣部門,希望能夠獲得更多機會,推廣綠色展覽文化,帶動社會資源流動。與此同時,他們正進行產品研發工作,希望用可完全生物降解的材料製作模組化的裝置,「例如菌絲體可配合特定模具塑型,唔使切割等步驟,慳好多人力物力。」把握零碳經濟機遇 對抗氣候變化刻不容緩,莊坦言,現時本港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耗用了太多資源,「過度包裝、速食嘅時裝、塑膠餐具等等,都浪費得太犀利,希望大眾慢慢改變生活方式。」他又稱,未來發展零碳經濟是一個大機遇,綠色初創應好好把握。

綠色先鋒:綠色創意 改變 生活陋習
「棄材再造」於2019賽馬會低碳創聚「零碳創新提案戰」中,獲得「最佳創新小組獎」。參賽隊伍需以減碳和可持續發展為目標,提出綠色初創提案。每隊入選小組皆獲專業導師培訓及指導,勝出者可獲獎金以實行提案。低碳想創坊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莊陳有表示,一直希望培育綠色初創改變既有的生活習慣,「我相信人會影響人,多啲環保產品、意念同服務,成個市場、消費模式都會有所改變。」

把握零碳經濟機遇
對抗氣候變化刻不容緩,莊坦言,現時本港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耗用了太多資源,「過度包裝、速食嘅時裝、塑膠餐具等等,都浪費得太犀利,希望大眾慢慢改變生活方式。」他又稱,未來發展零碳經濟是一個大機遇,綠色初創應好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