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變化無序 低碳有道」-- 巴黎氣候變化峰會之香港議程研討會 回顧
2015-12-02

巴黎氣候變化峰會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1日期間舉行。作為一個國際上較富裕的地區,香港在減低碳排放及對抗氣候變化方面,責無旁貸。低碳想創坊和低碳亞洲有限公司於11月25日合辦「變化無序 低碳有道-- 巴黎氣候變化峰會之香港議程全日研討會,邀得本港政府、商界以及民間團體代表出席,共同探討香港如何響應巴黎氣候變化峰會,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

研討會共分為三個環節,首個環節主題為「低碳創新之道」。四隊透過「賽馬會低碳創聚」計劃而促成的「創新小組」,更是首次公開展示由下而上,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的創新方案。促進單車騎行的創新小組「香港騎行學院」,提倡以培訓及認證計劃,及透過手機程式,策劃城市中的安全騎行路線,推動香港成為單車友善城市。關注本港樹木生長的創新小組「我樹我城」,提倡透過公民科學參與的「樹木普查」計劃及教育工作,使普羅市民明白「人樹共融」的重要性,還首映了一條溫馨短片(按此觀看),讓觀眾回想自己「心中的那棵樹」。創新小組「城農」(Farmunion City)則察見香港閒置空間問題,提出利用香港閒置大廈天台進行有機耕種的建議,不但可達致自給自足,又能減少碳排放。還有由「思網絡」總監鄭敏華發起的小組,定立「減廢」、「自助助人」、「良心知性消費」及 「營造消費者責任網絡」四大方針,嘗試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及社區教育,推動「責任消費運動」,從消費行為入手實踐減廢減碳。    

分享環節過後,各創新小組聯同獲獎企業以及同場嘉賓,參與專題討論環節。他們回應了有關推動創新方案的背景因素,以及公眾和商界可對其創新方案作出甚麼支援等問題。「我樹我城」小組成員 Connie指出,目睹香港市區不少大樹遭到肆意砍伐,希望其方案能夠讓市區綠蔭得以保留。KPMG主管吳柏年指出能孕育創意、重視可持續發展的企業,不少都著重辦公室能否善用空間。單車小組「香港騎行學院」成員陳家良亦提出單車騎行在香港可行,提議商界參與「單車友善」計劃,例如在辦公室增設單車架及浴室,從而鼓勵更多員工騎行上班。「城農」小組成員Mark 則認為除籌備資金外,希望更多企業提供大廈天台及鼓勵員工參與,令其創新方案獲得環境及社會的成效。「思網絡」總監鄭敏華也期待商界可與他們合作,一方面共同研究如何在社會層面推動「消費者社會責任」,另一方面提供相關資源,讓「責任消費運動」能夠深入民心。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企業安全及風險管理總監鄺超靈亦特別提及開明管理層對孕育創新意念的重要性。

研討會的另外兩個環節為「氣候變化峰會與香港議程」「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與碳管理」,邀請政府、商界領袖及民間團體代表,討論如何為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制定相關的策略性措施和行動,講者包括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先生、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女士、歐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主任彭家傑先生等;同場更舉行了2015年度「低碳關懷標籤」頒授典禮,表揚32間實踐和承諾節能減碳的企業和機構。

低碳想創坊及低碳亞洲將於12月1 日至10日率領本港民間及社會企業代表團,參加聯合國巴黎氣候變化峰會,將是次研討會結集的經驗及意見,與各國政府、商界代表以及環保團體進行分享及交流,並於回港後的「創新星期五」講座 (12月18日),與香港市民分享氣候變化峰會的見聞與啟示,敬請留意活動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