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賽馬會低碳創聚」成立並啟動網上平台COIL.HK
2015-07-04

「香港人用香港貨」、「一周不用舶來品」可以減緩氣候變化?「氣候變化」的影響香港人似乎耳熟能詳,但如何可以實踐低碳生活,並提出創新可行的方案,惠及我城? 7月4日「賽馬會低碳創聚」計劃(COIL)舉行啟動禮,超過180名參加者見證了同時推出的網上平台www.coil.hk,並透過創意匯聚方式,共同蘊釀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的解決方案。

啟動禮在激動人心的非洲鼓聲下展開。主禮嘉賓行政會議成員兼行政長官創新及科技顧問楊偉雄先生本人下決心減少一半駕車里數,但他認為眾志成城更為重要,「因此分享意念、發展合作計劃是更好的方向。」而另一位主禮嘉賓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先生亦認為即使科技在現代生活中日趨重要,但「使用科技難免消耗不少能源,長遠我們要考慮如何平衡科技發展和能源消耗。」

成立首年,COIL將聚焦三大主題:減緩氣候變化、調適氣候變化和資源保育,鼓勵香港人提出創新意念,並組成創新小組,將意念付諸實行。啟動禮上首播三條創意短片,以活潑風趣的對話帶出這三大挑戰,同時提醒香港人如何面對。為激發參與者的創意思維,COIL邀得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Facilitators香港分會的成員,進行專業促導,讓來自各行各業的聚落成員加強互動和分享意念,最後合共提出近40個創新方案,正正體現了COIL推動的開放創新意念孕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