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創新星期五」第五次講座回顧:跨國邁步走:全球氣候大遊行
2015-10-23

氣候變化迫在眉睫,海平面上升、更極端的氣候,正威脅世人的生活,甚至部份人的存亡,但世界各國看似近年才猛然醒覺,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10月23日晚的「創新星期五」請來「350香港」召集人李偉才博士及幹事黎明豪先生,以「跨國邁步走:全球氣候大遊行」為題,講述他們籌辦香港氣候變化遊行的經驗,如何喚醒香港政府及香港人對氣候變化的關注,亦談及世界各地投資者如何以行動向傳統化石燃料企業說不。

李博士在席上提出了解決氣候變化問題方案的四大框架:行為方案 (Behaviour Fix)、科技方案(Technological Fix)、政策方案(Policy Fix)及市場方案(Market Fix)。他指出香港向來過於依賴市場,在對抗氣候變化方面,政策方案明顯不足,例如並未有任何措施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及進一步推動可再生能源。在資本主義社會,資本家只要威脅撤資,便往往能鉗制政府對抗氣候變化的政策。然而時至今日,部份環球投資者考慮到化石能源對環境的影響,已開始從傳統化石行能源行業撤資。例如瑞典的國民退休基金、歐美一些高等教育機構和地方政府基金等。雖然有關風氣尚未蔓延至香港,但他們亦希望香港各大投資機構可以前贍性的角度考慮這一舉動。

最後,兩位講者亦分享了有關今年籌辦香港「全球氣候大遊行」的經驗。「350香港」為嚮應全球各大城市的行動,已將遊行定於11月29日舉行。遊行隊伍將從中環碼頭出發,至金紫荊廣場為終點。社會上不少政經名人包括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前助理天文台長梁榮武、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何秀蘭、資深傳媒人如蕭若元、劉天賜、陳曉蕾、張翠容,以及香港法國領事館總領事皆會出席,為氣候變化發聲。欲了解詳細遊行資訊請按此瀏覽相關網頁。

歡迎關注氣候變化或可持續發展的你參與我們的活動及討論,提出新穎的想法。請到此連結留下個人資料,加入「創新小組」行列,就香港的可持續發展議題發表意見,一同建設更宜居住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