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賽馬會低碳創聚「零碳創新提案戰」暨頒獎禮
2019-09-12

2019「零碳創新提案戰」暨頒獎禮於9月7日圓滿結束,四隊由賽馬會低碳創聚培育的「創新小組」連同四隊公眾報名並獲甄選的「公開組」隊伍,向專業評審團舉薦各自回應氣候危機的綠色創新方案,競逐四個獎項和合共115,000港元的種子基金,正式將其綠色初創投入市場和社區運作。

評審按四項準則進行,包括聚焦對抗氣候變化挑戰、創新性、高效性及財政上可持續性。「最佳創新小組獎」(獎金50,000元)得主棄材再造,提出可重用的靈活組合傢俱,供展覽、展銷、宣傳活動等場合使用,在活動結束後可重新組合成新傢俱,賦予傢俱第二生命。「最佳公開組別獎」(獎金40,000元)得主科技力量創造的提案是推廣太陽能抽氣扇,期望將環保概念帶入屋。獲選「最佳零碳創新獎」(獎金20,000元)的 Link the Unlink用獲奬木扣設計,將舊衣或舊床單升級再造為精美時尚手提袋,推廣永續時尚。「最受觀眾歡迎獎」(獎金5,000元)由網上投票與現場投票選出,由設計可分拆飲管的壹對飲管奪得。

此外,綠葉生光團隊獲取大會特別頒發的「零碳創新起步獎」(獎金2,000元)。綠葉生光由梁式芝書院培育,研究植物發電,大會特別頒發此奬項以鼓勵這支剛起步的學生團隊。

低碳想創坊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莊陳有先生在致辭時表示,是次活動反映的創意減碳意念,可供政府參考,希望有助發展香港長遠減碳策略。過去數年,「賽馬會低碳創聚」計劃的不少獲獎隊伍已將他們的創意計劃成功實踐並投入市場,當中包括:太陽能WiFi共享服務(Reconnect眾樂絡)、可重用餐具租用服務(Utentials有叉用)及環保時裝(Fashion Clinic, V Visionary, 2HAND)等。

擔任活動主禮嘉賓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稱:「賽馬會低碳創聚培育計劃為年輕人建立平台,鼓勵他們發揮創意 ,運用設計思維為香港的氣候行動獻謀,值得嘉許 。」

香港賽馬會一向致力運用多方協作和創新方法解決各種社會問題。鑑於氣候變化帶來複雜的環境和社會問題,賽馬會深信應對這些挑戰需要集思廣益,因此夥拍「低碳想創坊」推行兩期的「賽馬會低碳創聚」,匯集各界專才及民間智慧,共同探索創新的可持續發展方案。

會場同時設有「創綠活.享樂活」主題展覽,展示歷屆獲奬初創隊伍的綠色產品及服務,他們向在場嘉賓和公眾人士分享衣、食、住三方面減碳的「貼地」好辦法:展覽設有由棄置膠樽、鋁罐等砌成的裝置,參觀人士可即場作出減碳承諾,寫下如何在日常生活減低碳足跡。

參展隊伍包括:世紀永續能源有限公司 (智慧節能電器)、Utentials有叉用(可重用餐具租用服務)、WeFill(環保產品網上銷售平台)、2HAND (衣物重用系統)、Plant Right Now濃作物(有機蔬果多方參與認證系統)、Reconnect眾樂絡(太陽能無線網絡共享服務)及V Visionary (環保時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