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賽馬會低碳創聚」推動創新低碳提案 「Re.Connect」獲奬七萬元起動金
2018-12-17

今年夏天,山竹為香港帶來極惡劣的天氣,引發大規模的風暴潮,導致沿海地區出現嚴重水浸; 另一邊廂,全球多個地區受熱浪侵襲、日本和台灣發生嚴重水災。在氣候變化影響下,極端天氣愈加頻繁,對我們的影響越來越嚴重,我們實在要加快行動。氣候變化危機近在眼前,不容忽視。為了凝聚更多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的團體及有心人,「低碳想創坊」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逾一千萬港元,啟動為期三年的「賽馬會低碳創聚」第二階段計劃,培育具志向的「創新小組」,期望更多綠色種子在港發芽。

 

今屆「賽馬會低碳創聚」「零碳創新提案戰 (第三期,2018)」於十二月十五日舉辦,讓香港民間人士發揮創新意念。「最佳創新小組奬」及「最佳零碳創新奬」兩個大奬均由「Re.Connect」奪得,奬金共港幣七萬元。「濃作物」獲得「「最佳公開組別獎」,奪得​港幣四萬元。各得奬組別會以奬金將意念轉化成行動,將其低碳夢想付諸實踐。

 

「Re.Connect」部份成員是工程師,他們希望以太陽能提供價錢合理的上網裝置,助有需要人士連接世界;評審莊陳有認為計劃意義不菲。「濃作物」的創辦人希望透過獎金的支持,建立參與式認證系統推動本港有機農業發展。

 

是次活動中,「公開組」及「創新小組」兩個組別共有八個隊伍競逐四個獎項。其中「創新小組」的參賽隊伍於過去半年接受「賽馬會低碳創聚」的培訓,四隊參賽隊伍各有特色:「JL Cup」為大型活動提供環保杯以減少即棄容器;「WeShare」建立二手衣服線上及實體交換平台;「Re.Connect」以太陽能提供價錢合理的上網裝置,助有需要人士接連世界;「Solar Hero」建立具財務回報的太陽能社區眾籌平台,並提供再生能源的專業知識。

 

「零碳創新提案戰2018」亦接受符合低碳創新競賽資格的隊伍加入「公開組」,共同創造香港的零碳未來。入圍的四隊分別是:與中醫診所合作,回收藥渣製作供病人外用之手工皂的「藥莊」;推廣以電動滑板車代步並配合利用巴士快速交通系統,望逐步改良本港的大眾運輸系統的「IPTS」;建立參與式認證系統及有機互動認證銷售平台,推動本港有機農業發展的「濃作物」;利用種植機械人收集數據,改善耕種成效,提供耕種知識教育的「Lab to Farm」。最佳零碳創新獎最後由「Re.Connect」奪得,獲獎金港幣二萬元,評審張晧程嘉許得獎隊伍「很清晰地在六分鐘內表達了小組的創新意念,能成功說服評審」。而經過網上投票及現場人士即場投票,「WeShare」奪得「最受觀眾歡迎獎得獎」,獲取獎金港幣五千元。

 

是次比賽的專業評審團為Zunosaki Limited聯合創辦人及營運總監張晧程先生、 Bluesky Energy Technology創辦人鄧碧嫻女士及香港中文大學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助理處長賴遠焜先生。活動更邀得香港科技大學創業中心副主任及學務長辦公室主任蕭觀明先生、培創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蔡煒琳女士、Fashion Clinic及LastbutnotLeast創辦人兼設計師Ms Toby Crispy就環保創業及社會創新等議題進行分享,令參賽隊伍及與會人士獲益良多。低碳想創坊聯合創辦人及顧問莊陳有先生表示「失敗是成功的開始,所以要不斷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