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第三期培育計劃 - 設計思維訓練營 (一)及(二)
2018-06-26

新一輪賽馬會低碳創聚培育計劃再次展開!總共兩場為期兩日的「設計思維訓練營」分別於5月26及27日、6月23及24日假觀塘The Wave舉行,為第三期計劃揭開序幕。

兩次「設計思維訓練營」總共吸引了近90位參加者,他們在仁人學社導師們的帶領下互相認識,分享對環保的熱誠,並組成綠色團隊為氣候變化問題尋找創新對策。活動參考歷屆的訓練營,參加者在開始時寫下自己的專長及關注的環境議題,張貼在資源配對牆上,藉此讓大家極速瞭解對方,也方便參加者尋找志同道合的綠色伙伴。在創意點子激活環節,已經產生了許多有趣的環保意念,例如:產品環保出世紙,塑膠「星」級再造計劃等。

在其後環節,參加者彼此交流綠色初心,「低碳想創坊」聯合創辦人及顧問莊陳有先生亦到場分享了自己的綠色初心故事。時為2007年,莊陳有先生以考察員身份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高峰會,發現很多國家 (如星加坡及非洲國家等) 的年青人,都高度關注氣候變化的影響。相比之下,香港人在這個國際議題上的參與度明顯落後。氣候變化的問題源於富裕社會(如香港)為了享受方便、舒適的生活而起,但後果卻由貧窮社會承擔。「氣候公義」(climate justice) 的概念深深打動了莊陳有先生,堅定了他解決氣候問題的決心。

訓練營第一天的下午,「低碳想創坊」另一位聯合創辦人及顧問黎廣德先生亦特意來分享及激勵大家。黎廣德先生提醒參加者關注氣候變化的威脅,須緊記兩個與此相關的重要數字:第一是全球氣溫須維持在2 °C以內的升幅 ( 巴黎協定更建議在1.5°C內) ;第二是全球每年的碳排放量是400億噸;而地球至2050年只可容納50億噸的碳排放,可見情況非常嚴峻。他鼓勵參加者共創環保方案, 發展綠色提案,為減碳作出貢獻。

今屆兩次訓練營都特別加插了真人圖書館環節。我們非常榮幸邀請了14位環保團體或顧問機構的專家代表分享經驗及心得,談論範疇包括減碳與空氣質素、減廢、 城市氣候調適、永續時尚及循環經濟、可再生能源及節約能源等,深化了參加者對不同環境議題的認識,更幫助他們找出切實可行的創意解決方案。

經過一晚的思考與沈澱,導師在活動的第二天帶領參加者進行實地考察,「走上街頭」測試各自建議的環保方案。一個計劃的成敗,在於其市場價值;各團隊收集大眾或市場對其環保方案的看法後,學習重新調整他們的計劃,平衡及配合市場需要。活動後期,導師更示範腦激盪的最佳實踐方法,協助參加者提升掌握集體創意的技巧。

兩次設計思維訓練營共催生了11支團隊,它們將與公開申請的團隊角逐成為第三期的「創新小組」。入圍的團隊有機會接受仁人學社提供的「精益創業」培訓課程,讓隊員掌握創業之道,令他們的綠色創新意念得以成功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