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Climathon 2017香港︰邁向零碳香港的挑戰
2017-12-21

全球環保界盛事——「Climathon 2017」於10月28日圓滿結束,香港與超過一百個城市的參加者,同步進行連續24小時的氣候馬拉松,為氣候議題動腦筋。Climathon由歐洲氣候創新團體Climate-KIC發起,以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為主題,在全球多個主要城市同步舉行。參加者分組討論當地城市面對的氣候挑戰,並設計解決方案。自首屆Climathon在2015年舉行,參與人數節節上升,今年更有逾一百個城市參加,包括英國倫敦、法國巴黎、韓國釜山等,是有史以來最大型的同類型活動。

「Climathon 2017香港︰邁向零碳香港的挑戰」邀請全港市民一同為本港的環保議題:(1)熱島效應  (2) 能源使用 (3)廢物管理 (4) 極端天氣,出謀獻策,設計創新方案。

「Climathon 2017香港」由低碳想創坊「賽馬會低碳創聚」主辦,香港教育大學合辦,開幕典禮於10月27日晚上7時假香港教育大學舉行。公共專業聯盟主席司馬文先生、香港教育大學學生事務處處長陳啟明先生,與低碳想創坊聯合創辦人及顧問黎廣德工程師主持啟動儀式,將香港及其他幾個參與Climathon城市的標記貼於世界地圖上,象徵香港與世界各地城市連結,齊心應對氣候挑戰。 司馬文先生分享對Climathon四個環保議題的見解,特別回應最近內地收緊垃圾進口一事,呼籲政府加強廢物管理政策,及採納更多的創新元素,例如在建築物安裝更為環保的雙層玻璃窗。陳啟明先生表示他曾於防災機構工作,察覺到大部份自然災害都來自氣候變化。我們這一代比前人更能享受地球資源,但亦因而為地球帶來更大影響,所以有責任保護這個地方。黎廣德工程師重申氣候變化問題已逼在眉睫,例如近月的颱風便對大澳和杏花邨造成重大影響,我們不能再以「一切如常」的心態渡日,解決氣候挑戰其實刻不容緩。

開幕禮完結後,參加者移師到活動室進行接下來的活動。黎廣德工程師講解Climathon參加者要解決的四個環保議題。接下來,參加者透過「資產配對」(Asset Mapping)遊戲、意念簡介以及「深度聯繫問題」(deep connection questions)等環節組成及建立團隊。三十多個參加者組成七個團隊,就著香港的氣候議題徹夜進行討論,準備於第二天下午向與會人士及大會評審分享香港氣候議題的解決方案。除了分組討論之外,大會亦安排了不同環節予參加者,包括輕量運動、參觀香港教育大學校園的綠色設施、演講技巧教室(Briefing on pitching skills)以及與蘇黎世、釜山、威尼斯、蘇州、華盛頓五個城市視像對話等。

這五個城市面對的氣候問題與香港的相若,兩地參加者分別與對方分享所選氣候挑戰的初步解決方案,並向對方提出意見。在「演講技巧教室」環節,仁人學社人才發展及培訓經理李崇文先生以有趣的例子向大家講授演講技巧。

經過十多小時的討論,七隊參加隊伍回到演講廳,向大家分享討論成果。七個隊伍包括利用反射性油漆為建築物降溫、並加入塗鴉元素吸引市民注意的「Cool City」;研究踏步動能發電的「Energy Mixer」;設計可配合自帶水樽的飲料售賣機以代替樽裝飲料的「FreeFill 1.0+」;計劃為校園及辦公室提供審計服務,以奬勵計劃鼓勵學生減少紙張浪費的「Paper Carbon Meter」;教育和加強塑膠廢物升級再造的「Pro Recycler」; 計劃在街邊小食店聚集的地區提供可重用餐具租借機的「有叉用U-tensials」,以及計劃為建築物提供減碳及節能設施的「The Panacea」。

「Climathon 2017香港」閉幕典禮於10月 28日下午4時舉行,同時亦為香港教育大學的大型環保活動「『揀』約生活」作結。閉幕典禮上,得奬隊伍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李穎詩女士頒發Climathon大奬及港幣四千元作項目發展之用,他們的方案亦會交予Climate-KIC供其他城市參考。而低碳想創坊聯合創辦人及顧問莊陳有先生,以及香港教育大學學生事務長余嘉明博士亦分別致辭。莊陳有讚揚各組的意念創新及多元化,表示是次活動提供了開展討論的機會,勉勵大家日後將環保意念化為行動,為香港邁向零碳將來而努力。余嘉明博士為「『揀』約生活」總結,說人類要為日常生活過度消費付出沉重代價,勉勵參者加及學生們繼續實踐簡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