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共享社會 資源再分配」講座
2017-12-18

有人衣食住行皆缺,有人堆積閒置東西造成浪費;錯配問題又往往令資源無法落入真正需要的人手中。我們於10月7日舉辦了「共享社會   資源再分配」活動,請來「跑tee共享」創辦人黃健裕先生和「執嘢」創辦人尹寶燕女士當嘉賓,跟大家分享如何善用閒置資源和減少浪費。

運動品牌和保險公司不斷鼓吹健康生活,令林林總總的跑步比賽全年無休,而跑手每一次都獲贈一件紀念跑衣,最後積聚很多在家。黃健裕先生指這個情況正如茶餐廳的餐包,它是免費連套餐送給客人,而一般人不要也不作聲,最後落入垃圾箱。目睹這個浪費的現象,令他開展了「跑tee共享」計劃,將跑友的跑衣轉贈香港基層人士,甚至遠至海外。

正如過剩的餐包和跑衣,他提醒參加者一個好的計劃必須針對現有的社會問題。在實行計劃時,應該結合不同持份者的需要,從他們的角度著想,然後因應情況再安排資源。例如跑友家裡根本缺乏儲存空間,捐出便可減省位置;而他堅持只收全新的跑衣,也是考慮了對受助者的尊重。他建議參加者仔細考慮資源的價值再決定購買或使用,正如跑衣的二手價值相對女裝低,所以在收集的要求便更嚴緊。

「執嘢」創辦人尹寶燕女士則分享了建立共享平台的經驗。她相信關心環保不一定需要專業知識,因為它與生活息息相關,所以她憑著理念,以口號「減少多餘消費,分享有用東西」開設「執嘢」。她指香港人太習慣消費,忘記了我們其實沒有那麼大的需要。而製衣背後的生產鏈,包括生產和運輸,其實會產生很多碳排放,非常需要我們反思。

她最初租了一個工廠的房間進行換物活動,卻發現很多人的「垃圾」其實是他人的寶物,令她繼續提供平台予大眾換物。她後來又設立網上平台,用家上載二手物品後可得到代幣換物。她說網上平台流動性較大和較方便,24小時運作,比實體店更靈活。此外,網頁比社交媒體上的群組更清晰和更有系統,亦可審批物品。

是次活動的參加者都關注浪費問題,亦樂於與人分享日常生活及工作中觀察到的浪費情況。在分享及討論環節內,他們建議將跳蚤市場常規化、多設立實體二手店或再造帆布橫額等方法以加強減廢效應。活動尾聲時,參加者踴躍投入換物活動,當中包括記事簿樣版、衣物、明信片及陳年酒杯等二手物資,人人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