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第二期︰綠色創意有門路— Open Jam 工作坊
2017-11-17

「綠色創意有門路-- Open Jam 工作坊」是賽馬會低碳創聚的重點活動,讓參加者體驗激發創意思維的歷程,結識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jam出綠色創新意念。

第二期計劃的Open Jam工作坊於9月23日舉行,繼續由推廣及傳授「促導」(Facilitation)的專業團體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Facilitators香港分會 (IAF-HK) 肩負促導角色。今次加入了近年非常流行的新元素——視覺圖像記錄(Visual Recording) ,由專人以圖像和簡單文字即時記錄活動,將活動過程和精髓展示出來。

工作坊正式開始前, 參加者先投入不同攤位的創意遊戲,給腦袋熱熱身。接下來的「資產配對」(Asset Mapping) 環節,讓大家寫下自己的技能以及最熟悉和最關心的環保議題,使大家易於尋找志同道合的同行者。在「創意情境共jam」中,參加者分組討論,小組成員運用自己的知識、興趣及技能,加上天馬行空的創意,與其它組員一起構思創新的環保項目。在有限時間下,他們jam出創意十足的意念,包括「 自然首飾」、「罐上素」、「Recycled Farm」、「Fast FedEx Food」、「大樹中的音樂」等等。

午飯後,低碳想創坊聯合創辦人及顧問莊陳有先生到來為參加者打氣。他表示2015年的巴黎氣候峰會是個歷史性時刻,因為氣候變化終於成為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承認的重大議題。民間力量也很重要,他希望大家珍惜這個時刻,踴躍發表意見。他期望香港人的生活方式會有所改變,無論是消費、生產、交通、運輸、飲食各方面,帶來新生活,幸福生活和可持續發展的生活。

接下來是「開放空間」時段,主持人先向參加者介紹「開放空間」(Open Space Technology) 的理念和實踐方法。「開放空間」沒有特定主持人,任何人有想法,都可以引領其他對想法感興趣的參加者進行討論。有多少個召集人,便有多少場討論。參加者關注的議題包括環保教育、剩食、源頭減廢、垃圾分類、素食推廣等等。他們就著這些議題展開小組討論,期望找到解決方案。

這種開放自由的氛圍讓參加者勇於表達意見,探索不同議題。最後,每組將會議記錄貼於牆上,供所有人參考,然後各人分享感受。此時,大會的視覺圖像記錄經已完成,豐富多彩的圖象為此活動作了完美的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