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創新跨媒體比賽講述氣候故事 得獎者赴巴黎出席聯合國大會
2015-09-18

2050年的香港會怎樣?人人上街戴口罩、中國沿海有110萬公頃土地遭淹沒、全球陷入饑荒……災難性的後果,原來成因在2015年的今天早已種下?

三位年輕人楊芷傲、兒島理華及楊海珊透過短片〈逆變〉,訴說一個既科幻又寫實的氣候故事,而且指示出人類未來的行動方向,因而榮獲「賽馬會低碳創聚」舉辦的《氣候X創新媒體設計比賽》(CIDA)「卓越大獎」。CIDA評審楊紫燁女士讚賞〈逆變〉運用專業的技術在兩分鐘的短片裡很完整的表達了主題,是評委團一致認定的大獎所屬。得獎隊伍代表楊芷傲表示其創作意念來自對香港人飲食習慣與氣候變化的關注。她表示拍片之前亦與大多數人想法一樣,覺得工業的碳排放影響最大,不過拍攝的前期資料收集與準備改變了這一想法:「原來牛肉生產過程中對水資源的消耗以及碳排放的增加給地球造成很大的負擔。希望這條短片可以吸引更多人響應對飲食習慣的改變」。「卓越大獎」得獎組別的兩名成員將獲「低碳想創坊」贊助,出席今年年底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COP21)。

CIDA於9月18日舉行頒獎典禮,由資深電影工作者楊紫燁女士、黃英琦女士及低碳想創坊理事會主席李智明工程師擔任評審,除「卓越大獎」外,作品〈逆變〉〈Climate Adaptation: A Day in the Life〉〈魚類時令表Seasonal Fish Calendar〉皆獲得「最佳主題獎」。

頒獎環節過後,特別嘉賓《城市日記》的主筆黎穎詩(Chloe)透過紀錄短片〈香港土產〉,與出席者分享《城市日記》的可持續發展理念及相關工作。Chloe並與一眾評審及得獎組別代表探討創新媒體與可持續議題之間的互動關係,她希望通過文字與影像相輔相成的關係,更加立體的呈現香港本土的故事。她亦表示低碳環保與經濟發展現在也是「假對立」,其實兩者並無衝突,而是可以一起協同實現社會共贏。Chloe在媒體工作方面有近20年經驗,她相信隨著近年數碼技術大幅提升及普及化,影像往往比文字來得有力量,因為觀眾可以透過聲、色、畫去更確切感受及認識有關主題、事物。故她十分支持CIDA這一類活動,讓參加者身體力行去了解有關主題,同時亦更有效向受眾傳遞有關主題訊息。

CIDA以本港大專生或35歲或以下的「綠文青」為對象,參賽者需製作一條不多於兩分鐘的短片,主題需圍繞「賽馬會低碳創聚」設定的「三大挑戰、六大問題」,帶出香港正面臨氣候變化問題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得獎名單

卓越大獎    
作品 組員姓名 回應題目
逆變

楊芷傲

兒島理華

楊海珊

Q5:如何改變食肉習慣以減低碳排放?
最佳主題獎    
作品 組員姓名  回應題目

逆變

楊芷傲

兒島理華

楊海珊

Q5:如何改變食肉習慣以減低碳排放?
Climate Adaption:
A Day in the Life

李韻姿

陳柱亨

陳彥彰

譚迪洋

Q4:如何改善城市生活的舒適度,縱使市區氣温上升?
魚類時令表

黃語媚

簡昌恆

龔雅雪

盧軾浚

Q6:如何改革食用海鮮的習慣以保育魚類資源?
特別推薦    
回歸大自然

Janet Luk

Alan Au

Alex Cheung

Oles Kwong

Serena Wong 

Q4:如何改善城市生活的舒適度,縱使市區氣温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