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返回
「零碳香港想創日:永續生活2016」
2016-04-25

隨著全球195個國家去年底簽訂了《巴黎協議》,歐洲多國政府陸續發布措施,迎接「零碳新紀元」,例如瑞典剛宣佈要在2045年變身成為「碳中和國家」,英國剛決定引入「零碳法規」。香港政府雖然未有相關舉措,但民間團體已積極行動,賽馬會低碳創聚與香港城市大學火焰計劃於四月九日合辦「零碳香港想創日:永續生活2016」,仿傚聯合國氣候峰會的形式,透過林林總總的活動,包括座談會、工作坊、遊戲、展覽等,鼓勵香港社會大眾同樣運用創新意念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

開幕禮上,賽馬會低碳創聚代表、低碳想創坊主席李智明先生,回顧了本會去年底組織香港民間代表團參加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 (COP21),見證歷史性的《巴黎協議》誕生。另一位開幕禮主禮嘉賓、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行政)李惠光先生致辭時表示,香港城市大學一直致力為教育界及社會推動可持續發展及低碳生活,領先推廣可持續及低碳運作的建築設計,亦是首間推行廚餘管理(將飯堂收集到的廚餘轉化成魚糧)的本地大學。他期待大家為「零碳香港」一同努力。

開幕講座以「零碳香港  創意革命」為題,由低碳想創坊顧問黎廣德工程師主講。他引用三個地區︰受內戰摧殘的敘利亞、受海平面上升威脅的太平洋島國馬紹爾群島和去年舉辦氣候峰會的巴黎作例,指出氣候變化帶來的問題環環相扣,對全球社會穩定皆構成威脅。他認為各國應把握巴黎氣候峰會的機遇,為邁向「零碳經濟」作出行動,並以馬紹爾群島一位教師兼環保鬥士Kathy Jetnil-Kijiner鼓勵女兒守衛家園的詩作結。

「零碳香港想創日:永續生活2016」還舉行了多場座談會,廣邀商界、社企、學者和民間團體與大家探討不同議題。

於「又熱又髒—吸一口氣候變化下的空氣」座談會上,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嚴鴻霖指出,氣候變化導致的氣候異象,有機會加劇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並深入淺出地介紹量度空氣污染程度的方法。「健康空氣行動」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則講解香港路面交通與城市熱島效應和空氣污染問題之間的相互關係,並介紹了該組織與其他公民團體成立的「德輔道中」聯盟的創意行動。

希慎告訴大家發展地產之餘,可以怎樣為環保建築出一分力;城泉則有志透過優質飲水機和配套,令人人樂於放棄瓶裝水,將香港變成 ”無膠樽城市” 。+Furniture代表介紹了「可自攜的城市傢俬」這個有趣概念,希望我們的社區變得更環保。Green Monday推動慣性茹素,以刀叉對抗全球暖化。拾易紙長和深圳社會組織總基地(福田)則和大家分享了環保創業的苦與樂。

是次活動還帶大家動起來!「假如我是奧巴馬:氣候峰會模擬談判遊戲」讓參加者化身國家元首、高官,體驗跨國談判的角力過程;「手製小人國森林」由社企 MicroForests的婦女教授參加者製作自己設計的微型森林;展覽品「永遠絕對空虛II號」和「零感號」結合單車和裝置藝術,讓參加者用腳力自製浪漫時光;「白色迷思」以多角度引領大家思考動物與環境、人與動物的關係;「Bricolage法式創意拼裝思維」由參加者自攜日常用品,重新組裝成新用具,盡情發揮環保創意!城大的源晟 (Morgen City)團隊介紹他們設計和製作的太陽能車, 展現了現今年輕人的創意與潛能。展覽還包括食物循環生態系統,展示蟲、魚、菜如何共生,將廚餘轉化成新鮮食物。賽馬會低碳創聚的創新小組——單車小組、「城農」 和「我樹我城」亦有展位,與公眾交流創新想法。

活動有約二百人參加,希望大家在參加活動後能緊記訊息,共同投入這場零碳革命。讓大家高呼的口號「零碳將來,有我在內!」早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