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氣收集機:將霧氣轉化成食水
氣候調適
科技

The German Water Foundation及Aqualonis在摩洛哥正合作進行一項大型集霧計劃,利用名叫CloudFisher的裝置來將霧轉化成食水以改善當地長期乾旱的問題。CloudFisher的收集機附有很多細小的三角形網格,當霧穿過這些網格時會凝結成水滴,經水槽流入水庫,最終變成食水。相比同類系統,這個設備的用料較為堅固,能抵擋時速120公里的風力。而且,系統部件容易組裝及維修,非常適合資源較貧乏的地方。

視乎所在地區及季節,一平方米的網在有霧的一天能收集10-22公升水。這個系統在摩洛哥有一個試點項目,當中安裝了31台收集器,並能夠在有霧的一天內製造37,000公升食水給居民。有賴這個設備,當地婦女不用再去偏遠地方拿取食水,他們可花更多時間學習知識。農民也可以有更充足的水灌溉農作物,而穩定的農作物供應使居民的整體健康及收入都得以改善。

資料來源:https://www.wipo.int/wipo_magazine/en/2018/03/article_0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