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灰轉化成墨水
科技
污染
減廢

柴油發電機一直被廣泛使用作後備電源供應,應用地方包括大廈,商店,醫院,建築工地等。但這些機器在運作過程中,排放多達每立方米300微克的懸浮粒子。這些煤灰粒子非常纖細,因鼻和肺不能夠過濾,會直接進入血液,危害人體健康。根據世衛標準,懸浮粒子的安全濃度範圍為每立方米23微克。

 

為了減輕柴油發電機所造成的空氣污染,一家印度公司Chakr Innovation利用一種新技術 “Chakr Shield” 將煤灰的懸浮粒子轉化成墨水。該設備會收集發電機的廢氣並將煤灰粒子,重金屬及有害物質等分離,然後在當中抽取色素並加入黏合劑製成墨水。

 

Dell是Chakr 的其中一個客戶,他們利用了煤灰墨水打印包裝盒上的文字,為減輕其環境影響踏出了一步。

 

Chakr Innovation創辦人Dhupar指出其公司的主要商業模式是為污染問題提供解決辦法,而煤灰墨水是應對空氣污染的其中一個方法。至於水污染問題,公司正在研究利用煤灰粒子的微細及高表面積的特性來淨化水。未來Chakr Innovation還希望繼續研發新技術以處理烟囪、汽鍋、焚化爐及船所造成的空氣污染。

 

資料來源:

https://www.unenvironment.org/news-and-stories/story/turning-diesel-ink-india

https://www.unenvironment.org/news-and-stories/story/young-champion-earth-winner-asia-pacif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