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食用及水溶性“塑膠”引領環保新潮流
科技
減廢

繼可食用水Ooho! 風靡全球後,現在有數個創新項目再次希望利用新科技代替塑膠包裝,解決塑膠污染問題。研究團隊Skipping Rocks Lab以Ooho! 再變奏,創出新產品 Delta,而印尼企業Evoware亦正在研發可食用的一次性包裝小袋取代即棄塑膠。

Evoware及Skipping Rocks Lab去年贏出機構New Plastic Economy 循環設計的挑戰。兩間公司的主要包裝材料都是來自海藻。海藻在生長時捕捉二氧化碳,即使在運送過程中遺留包裝於環境,海藻會分解,回歸大自然。

Evoware為一次性塑膠小袋提供了革新性的方案,例如咖啡包裝小袋可連咖啡顆粒一起溶解在熱水中然後飲用,或水溶性的洗髮水包裝。印尼生產海藻的農民經營困難,由於當地海藻供過於求,加上高利貸問題及營銷鏈長,導致大多數海藻養殖者都貧窮,印尼六個最貧困的省份中有五個是生產海藻的。Evoware希望解決塑膠廢物問題,同時也改善印尼海藻農民的生計。

Skipping Rocks Lab更以創新服務的商業模式,提供機器給餐廳或酒店用家,亦顧及不同客戶的需要,例如快餐店的番茄醬或酒店的洗髮水需要不同厚度和層數的包裝,該機器亦可配合。Skipping Rocks 亦研究了一般的食品技術,例如在用於製作假魚子醬的晶球化技術,並在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將這些技術應用於包裝。

塑膠包裝一向以方便為賣點,而這些創新可降解「塑膠」推陳出新,既可盡量保持我們原有生活模式,亦可取代即棄塑膠,以創意引領環保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