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垃圾化身成為具時尚感的辦公室傢俬
回收
減廢

隨着科技發達,新的電子產品亦以驚人的速度不斷推出市面,愈來愈多人擁有多部電子產品。同時,有些人為了趕上潮流而經常更換手上的電子產品,結果產生出愈來愈多的電子垃圾。根據聯合國2016年的數據,全球一共生產出44.7百萬公噸的電子垃圾,足以等於4,500座艾菲爾鐵塔,然而當中只有百分之二十被回收。

歐洲設計團隊Formafantasma的設計師Simone Farresin和Andrea Trimarchi得知到了2080年,全球最大的金屬儲備不是在地底而是在地面上的建築材料、電器和電子產品內時,他們就意識到回收在地面金屬的重要性,繼而以含有可回收的金屬材料和現時增長最快的固體垃圾——電子廢料作為主題,進行一個為期兩年的計劃——Ore Streams。

Ore Streams計劃其中一個內容是利用不同的電子廢料,包括滯銷商品和回收物料,打造出多款的辦公室傢俬。有利用鋁板製成,且用手機SIM卡和電路板作為裝飾的椅子;用電腦機殼製成的貯物櫃以及利用微波爐和電腦鍵盤製成的辦公桌等。而這些傢俬保留許多電子零件原有特色,並沒有加設新外表去遮蓋,所以看起來比較樸素。

通過親手利用電子垃圾打造出一件件的傢俬,Simone Farresin和Andrea Trimarchi表示設計可以更有效解決電子垃圾的問題。只需設計易於打開的產品,在製造過程中避免使用膠水和妥善利用標籤去識別和分類不同材料,就可以大大提升物料回收率,減少因開發新的金屬材料和產生電子廢料所帶來的污染。

就著個人而言,我們可透過避免追逐潮流而更換電子產品,修理舊有電子產品而非選購新產品,從而以延長產品壽命,與及參與電子廢物的回收計劃減少電子廢物的產生及其帶來的污染。

 

資料來源:

https://www.formafantasma.com/filter/home/news

https://www.itu.int/en/ITU-D/Climate-Change/Documents/GEM%202017/Global-E-waste%20Monitor%202017%20.pdf

https://www.dezeen.com/2017/12/19/formafantasma-above-ground-mining-ore-streams-office-furniture/

https://www.dezeen.com/2018/02/05/iphone-not-very-innovative-because-cant-be-recycled-formafantasma-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