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理咖啡店——給予損壞物件重生的機會
減廢

當你走進一家咖啡店,你會感到十分詫異,因為你嗅不到濃郁的咖啡味。而你低頭一看,發現擺放在桌子上的不是咖啡杯,而是螺絲刀、電鑽、縫紉機等維修工具。當你再抬頭一望,發現店員不在沖咖啡,而是在教授別人如何修理物件,而店內的顧客不是等待一杯咖啡,而是等待物品被修復的一刻。當你正在疑惑自己身處在哪裏時,一句︰“歡迎你來到修理咖啡店。”解答了你的疑問。

只要帶著損壞的電器、家具、衣服和玩具等,你就可以光臨修理咖啡店。店內提供修理時所需的工具和材料,可以讓顧客自行修理。一旦顧客不懂修理時,店內也有義工幫助修理或指導,讓顧客學會自行修理的技能。

自創始人Martine Postma在2009年10月建立第一家修理咖啡店後,現在全球已經有1600家修理咖啡店。修理咖啡店不一定是一間咖啡店,也可以在社區中心、教堂或圖書館等場所出現,甚至只是一個攤位而已。

修理咖啡店的出現讓“修理”風氣盛行起來,以修理代替拋棄,提倡“惜物”概念,鼓勵人們不要輕易丟棄損壞的物品,減少垃圾堆填。同時,修理咖啡店也反對“壞掉即棄,棄舊買新”的消費文化,減少消費新產品時所帶來的污染排放。根據2017年修理咖啡店國際年度報告的統計,全球的維修咖啡店在一年內總共延長約300,000種產品的使用壽命,阻止約300,000公斤的碳排放。

雖然香港沒有固定的修理咖啡店,但也有裁縫舖、補鞋舖等修理店舖。大家在考慮要不要丟棄破損的東西時,可以停一停,想一想這些物品能否修復,避免製造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