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科技公司回收廁紙建單車徑
升級再造
減廢

荷蘭是全球有名的單車友善國家之一, 她擁有35,000公里長的單車徑。這個國家在環保方面, 從其對單車相關的基建上的支持,已相當值得讚賞。她的菲士蘭省還更進一步,採用嶄新方法,利用回收廁紙舖設單車徑的路面 。而從Leeuwarden到Stiens的1公里單車徑就是其中的一例。

在荷蘭,每年約有180,000噸廁紙被沖走,通常污水處理廠會過濾出水中的固體,然後進行焚燒。與其讓它們被白白浪費--或更糟糕地讓它們產生更多的碳排放,不如好好利用它們。而科技公司KNN Cellulose從這些廢物中看到了利用這些寶貴的三級纖維素的機會。

這要經過幾道工序來完成,首先使用規格0.35毫米的工業篩將紙纖維從廢水中篩出來,然後用一系列機器進行消毒、漂白和乾燥的處理,最後得到蓬鬆的灰色材料。很重要的一點是,得到的材料須具有和瀝青相似的多孔性。“當道路變濕時,它們會變得很滑,所以我們使用這種瀝青,因為它可以更快地將水從路面上帶走。” 烏德勒支大學能源,資源和技術革新教授Ernst Worrell說道。

重舖荷蘭所有道路需要15,000噸纖維,超出單單廁紙一種材料可以供應的數量。不過,如果項目擴大到回收其他廢棄纖維資源,如尿布和飲料盒,綠色道路可能就在眼前。

 

資料來源: CitylabInhabit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