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凝膠 製造更多潔淨水源
氣候調適
科技

經污水傳播的疾病嚴重威脅人類健康。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2002年報告,每年約有170萬人因不安全的食水供應所引致的病症而死亡,其中九成是發展中國家的兒童。即使是發達國家,亦可能面臨自然災害引起的缺水問題。為回應這個狀況,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研究團隊發明了一種新型混合凝膠,配合太陽能系統,以達到淨水作用。團隊希望能夠製造更多潔淨水源,緩解水資源問題。

 

蒸餾是目前提取淨水最常用的方法。這套太陽能蒸餾裝置是由污水缸、清水缸和太陽能蒸汽製造器組成,將凝膠放入污水中,便能在陽光下產生水蒸氣,並過濾水中的有害污染物。蒸汽製造器將蒸汽泵入內置的冷凝器,冷凝後成為淡水流入清水缸,然後可供使用。這套裝置可以淨化大部分水源,甚至包括死海中的高濃度鹽水。經過試驗,每平方米混合凝膠可製造25公升潔淨水。整套淨水裝置組裝方便,一般人能很快學懂如何使用,有陽光即可運作,適用於大部分環境。研究人員表示,相比現時的蒸餾設備,該裝置能源消耗更少,成本更低,不需大型基礎設施,可在遭受自然災害的地區應用,為災後缺水的人提供淨水。

 

雖然各方機構近年來致力研究淨水技術,但成效有限,不少國家和地區仍然為缺水所困擾,期望這種新物料能起到實際作用,緩解水資源問題。

資料來源: Inhabitat , Enviroliter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