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粕酒糟變身生物燃料
能源
回收
減廢

釀造威士忌產生的釀酒殘渣可以如何處理?用作肥料?用作動物飼料?當作廢物傾倒進海洋?發揮創意,結合技術,酒粕酒糟都可轉化為環保燃料。

 

愛丁堡創新企業Celtic Renewables Ltd與蘇格蘭酒廠Tullibardine共同開發了生物丁醇技術,將釀造威士忌產生的酒粕酒糟轉化為生物丁醇。這種生物燃料,可以直接為汽油或柴油汽車提供動力,毋需對汽車做任何改造。丁醇燃料的效能較傳統燃料更高,在相同消耗量下,丁醇推動的汽車可行駛更長的路程。

 

Tullibardine年產650萬公斤酒粕和200萬升酒糟,如果按照傳統方式把這些酒粕酒糟給予農田作飼料或棄置於海洋,酒廠需要花費25萬英鎊才能夠安全處理這些殘餘物。生物丁醇技術將大大減少酒廠的廢物處理成本。

 

該計劃深受當地政府肯定,為政府2020年減碳目標及歐盟2020年生物燃料目標帶來重大貢獻。 雙方董事表示,他們的合作結合了蘇格蘭最具標誌性的兩個產業——威士忌和可再生能源。這套技術將轉化為具有商業價值和社會價值的東西。

 

芬蘭科學院「可持續能源研究計劃」的研究人員亦稱他們已經掌握相關技術,能夠將食品工業副產品以及紙漿和造紙工業轉化為生物丁醇。項目負責人Jukka Rintala教授表示,這種技術所產生的生物氣體是一種多功能能源。它不僅可以用於供熱和供電,還可以作為汽車燃料。另外,來自生物丁醇生產過程的副產品也被充分利用,成為肥料或土壤調理劑。

來源: Science Daily, Celtic Renewab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