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必然是「大嘥鬼」?悉尼將舊電梯變身為車站藝術裝置
升級再造
減廢

年近歲晚,很多商場都大肆佈置。在搜尋器簡單一找,網上媒體便排山倒海地推介最隆重「裝身」的聖誕商場,全部都有不同卡通人物「陪」我們過節。可是,這些膠製聖誕小屋或聖誕樹,最後都難逃落入堆填區的厄運。難道裝飾就是浪費?悉尼有一個車站便善用舊電梯翻新成吸引的裝飾,「垃圾」升級為藝術品!

在悉尼溫亞車站,有一條木製扶手電梯由1931年開始服役。80多年後,它今年終於退休了,車站換上現代的電梯。可是,舊電梯沒有被丟棄,而是在藝術家Chris Fox手中化腐朽為神奇,變為裝置藝術品Interloop。舊電梯掛在天花上,扭著兩個緊扣的環。這件藝術品像在電梯上的乘客一樣,看似靜止卻一直在向前,象徵著悉尼人擁抱過去及展望未來,而他們的旅程像此環一樣循環不息。

其實裝飾不一定要全新,利用循環再造的物品更可延長物品的壽命,賦予更深的意義。不少人努力提倡綠色聖誕,正是如出一轍。例如本港其中一個商場便與環保團體合作,教導小學生以過萬個回收飲品盒來創作37棟聖誕樹裝置,希望令下一代反思節日帶來的消費模式。另外,去年英國藝術家Robert Bradford也利用過二萬件廢物,如二手玩具,來創作一個巨型的七彩聖誕熊。完成展覽後,他已帶部份作品如英國,也有些留作商場長期展出。

有人可能質疑這些回收再造的裝飾,最終也會成為垃圾。但在完全改變消費模式以前,這些升級再造方案,至少也拯救了一件垃圾,亦減少製造了另一個新物品。在節日氣氛深厚之時,希望我們也記緊懷著感恩的心去對待大自然。

資料來源: My Modern 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