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蘭推美味剩食雪糕
剩食

炎炎夏日,吃一口透心涼的雪糕最好不過。美國有一間著名的雪糕小店,過往推出了不少口味獨特的雪糕,因而獲得顧客的青睞。陳醋蜂蜜黑胡椒士多啤梨雪糕、蜜糖薰衣草雪糕、橄欖油雪糕等,都是它們的傑作。聽來怪怪的?因為製造這些雪糕的材料別樹一幟。

Salty and Straw是一家在波特蘭起家的雪糕店,上個月推出了「剩食系列」雪糕,採用被丟棄的食材製作雪糕。冧酒香料蘋果醬雪糕是其中一個作品。Salty and Straw在波特蘭的酒廠收集用來浸過冧酒的胡椒粒、肉桂、雲呢拿和橙皮,將之與忌廉混合,再加上蘋果醬。製作蘋果醬的蘋果因被碰撞過差點兒要被丟棄,但Salty and Straw令它們再一次有用武之地。

創辦人Kim Malek指:「我很驚訝,在美國有四成的食物被丟棄,然而有許多小朋友正在飽受飢餓的煎熬。若能好好使用那些食物,便能改善飢餓問題。」她知道現時有些機構已經在做收集剩食的工作,她希望透過推廣剩食雪糕令大眾會能認識這些機構和它們的工作。「我們希望大眾知道,碰傷了的蘋果不會因此變得難食。他們仍是有價值的。」例如,不少農夫會扔掉太熟的士多啤梨,因為它們會賣不出去。但對於Salty and Straw來説,士多啤梨是否過熟都沒關係,因為它們會冷凍保存這些士多啤梨,然後用來製作雪糕。由此可見,人類每天都在浪費不少仍可食用的食物。

另一位創辦人Tyler Malek指,六月期間製作的「剩食雪糕」約能減少2,000磅剩食。雖然這只佔大量剩食的冰山一角,而且這系列只在六月限量發售,但Salty and Straw 希望雪糕能帶來社會影響。在香港,廚餘問題值得關注。除了「唔做大嘥鬼」外,回收可食用的廚餘、蚯蚓堆肥等都是值得參考的做法。

 

資料來源: Fast Company, Food & Beverage Magazine

圖片來源: Salty and Str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