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報可持續發展獎鼓勵企業 去年贏家助餐廳剩食減半
剩食
創業

英國衛報設有年度可持續發展企業獎,今年已踏入第七屆。衛報希望以此認可不同公司在可持續發展上的努力,而今年頒獎典禮將於11月1日舉行。

這個獎項以往幫助不少機構在環保界「打響名堂」,不論是跨國國企業或初創公司。去年初創企業組別的勝出者為倫敦公司Winnow,他們設計出一個智能磅來減少剩食,自2013年起已為不同餐廳節省近200萬英磅及減少3,400噸碳排放。這個智能磅有一個輕觸式屏幕,餐廳員工每次丟垃圾時需要紀錄廚餘的類別。數據收集後可助餐廳了解餐單內最常浪費的選項,或員工膳食最不受歡迎的種類。這樣決策層便可調整採購,最終可為餐廳減低一半剩食。

一如以往,今年的可持續發展企業獎在企業組別設有八個獎項,包括最佳新想法 (Best New Idea)、保護環境 (Built environment)、碳排放與水資源管理 (Carbon, energy and water management)、多方合作 (Collaboration)、社會效益 (Social impact)、初創企業 (Start-up of the year)、供應鏈 (Supply chain) 及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企業可揀選最合適的組別,填寫相關資料證明,付費報名參選。另外,除了企業以外,他們更另設讀者獎,包括無名英雄及商界領袖獎。今年的截止報名日期為7月14日,其後讀者更可投選讀者獎的候選人,屆時將有不少英國環保創新項目可給香港帶來啟發。

其實香港也有很多有心人,我們將於今年8月19日舉行零碳創新提案戰,相信參賽者的零碳創新計劃應該不亞於海外例子。

參考資料:
GSB awards, The Guar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