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漁網做滑板 支持漁業救海洋
創業
回收
升級再造

Bureo,在智利馬普切語意思是「浪」,也是一個由三名美國人創立的滑板品牌。熱愛水上活動的Ben Kneppers,Kevin Ahearn和David Stover經常一起滑浪,接觸不同地方的海洋,深深感受到海洋塑膠污染問題的嚴重。他們漸漸生起回收海洋垃圾這個念頭。有見智利的海岸滿是垃圾,當中包括很多廢棄漁網,於是想到一個點子︰何不回收廢棄漁網,改成有趣好玩的滑板呢?

於是,他們決定在智利創業。身為工程師的他們希望將廢棄漁網改造成一樣好玩、實用又充滿正力量的物品,最後想到製造滑板。他們在智利設立17個漁網回收站,既付錢請漁夫收集漁網,亦向漁夫購買漁網。這不但解決了漁夫處置廢棄漁網時的污染問題,還為當地漁業提供另類收入,一舉兩得同時互惠互利。其後他們把漁網送到聖地亞哥的工廠,將塑膠碾碎、融化並倒進滑板模具 — 兩米長的舊漁網便化身為一塊有趣好玩的環保滑板,製作過程更比生產全新塑膠減少70% 的溫室氣體排放呢!此外,為有效減少碳足印,滑板的車輪全用回收塑膠製作,連包裝紙盒也是由100%再造紙而成,可謂徹頭徹尾的環保!這樣一來,受惠的便不止漁民和Bureo — 除了孩子可以玩環保滑板、市民能享受少了廢氣的環境,海洋生物也能有個更清潔的家!

對這個問題束手無策的當地政府也非常支持這項計劃,並向他們提供財政支援。他們亦通過眾籌獨得近6萬歐羅資金。自創業以來,Bureo已回收超過40噸舊漁網。近年他們更推出環保太陽眼鏡,所有貨品均可網上訂購。

 

資料來源:http://observers.france24.com/en/20151231-meet-entrepreneurs-making-skateboards-out-discarded-fishing-nets

圖片來源:http://observers.france24.com/en/20151231-meet-entrepreneurs-making-skateboards-out-discarded-fishing-n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