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搖身一變 再生成更多日常用品
創業
回收
升級再造

一想起木材,大家通常會想起什麼產品?傢俬?結他?木材的應用比大家想到的還要廣泛!近日有小型企業發明了一個以木材和羊毛造成的保冷箱,令木材的應用再添一員。而一些用過的木材,例如即棄的竹筷子,也可以透過回收,再一次回到飯桌上,成為木製餐具,甚至是家具呢!

 

傳統的保冷箱多數以「保麗龍」或發泡膠造成。保麗龍的確很方便,它很輕,而且便宜,因此在許多產品中都能看見它的蹤影。不過,它會對環境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這種物料需要五百至一百萬年才能自然分解。它們大部分都被扔到堆填區中,最後只會令地球上的垃圾愈來愈多。現時海洋已出現許多膠粒,要解決此問題,人類必須減少使用塑膠。有見及此,塞爾維亞的一間小型企業發明了一個名為WooBox的保冷箱。它主要的物料為羊毛和木材。羊毛是一種隔熱性能很高的一種物料,適合用於保冷。但這些羊毛從哪兒來呢?原來製衣業對布料的要求很高,在檢查羊毛的品質時,只有三成左右的羊毛能通過測試,餘下的七成便成為無用的材料。用這七成的羊毛來製作保冷箱便可以減少浪費,又可以減少使用泡沫塑膠,一舉兩得。除了羊毛之外,木材也是這款保冷箱的主要物料之一。保冷箱的外層以木條砌成,木條與木條之間的坑紋有利將多個保冷箱扣起來,方便大量運輸。木條和羊毛一樣,是一種隔熱性能佳的材料,因為木材的細胞結構令它當中有空氣,能夠發揮隔熱的功能。

 

這種保冷箱的價錢是一般保冷箱的三十倍,價錢雖然昂貴,但它卻是100%可以循環再用。若人類不再減少使用塑膠,將來要付的代價更大。想知多點,可以按此看他們的介紹。

 

用木材製作日常用品,並不局限於全新的木材,用過的木材經過回收後一樣可以成為有價值的產品。單單在溫哥華,每天便已有約十萬對竹筷子被丟棄,數量驚人。因此當地有博士生想到回收竹筷子,將它們再造成為木板。他們先從食肆收集已用過的即棄筷子,然後清洗他們,再鋪上樹脂,最後用機器加熱壓平,成為一塊塊的竹板。這些竹板可以用來製作各式各樣的產品,例如層架、鼓油碟、桌子等。他們的網站還有更多產品。這些產品不單美觀,還能減少廢物對地球造成的負擔呢!

 

資料來源:https://www.treehugger.com/design/

圖片來源:ChopValue, TheWoo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