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超市用雷射標記代替價錢貼紙
責任消費
科技

香港很多超市有食物過度包裝的問題。超市愛用透明膠膜包覆蔬果,除了貴價入口水果外,就連蘿蔔、茄子、香蕉這些有外皮保護的蔬果也將之逐件「包膠」,產生大量垃圾。除了不環保,還有報道指這些包裝含有的有毒化學物會殘留在食物上,有機會致癌。超市要將蔬果包裝,部份原因是保護蔬果,部份原因是令貴價水果看上去較值回「果」價,又或是為了在上貼上標籤。

荷藺有機蔬果供應商Nature & More採用了「天然商標」技術,以雷射標記(laser marking)代替包膠膜和貼貼紙標籤。這技術是以強光除去蔬果外層的色素,以印上所需的文字或圖案。這方法並不會影響食物的儲存期限和質素。他們與瑞典連鎖超市ICA合作,試行用雷射標記方式為牛油果和蕃薯印上招牌。原來當地超市為了將價錢較貴的有機蔬果和一般蔬果分辨開來,才為有機蔬果「包膠」。採用此方法後,便不需要再用膠膜和貼紙。ICA的分店經理Peter Hagg指,單單減少牛油果的包裝,一年內他們節省了200公里長的30厘米闊塑膠。看似很少,但累積起來就能見到成果。」 用雷射標記亦比用相同大小的貼紙少1%碳排放。Nature & More的包裝專家Paul Hendriks表示,「最環保的包裝方法是『不包裝』…… 但一向很難令超市改變做法。『天然商標』使之成為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法。」

消費者運動促成改變

ICA有此一環保舉動,除了有新科技出現外,消費者功不可沒。原來有不少市民向超市反映過度包裝的問題。而超市也明白買有機食物的顧客,多是更關注環保和健康的人。年輕消費者也越加注重消費對環境的影響,故此商家需要作出改變。

回看香港,早前有位保育人士發起一個抗議超市過度包裝的行動,呼籲超市顧客如在別無選擇下購買過度包裝的商品,可即時拆開包裝,將垃圾留在收銀處,讓超市明白客人對過度包裝的取態。若有更多良心消費者的聲音,加上相關技術的進展,便有望令超市改變態度。

資料來源︰https://www.theguardian.com

圖片來源︰http://www.freshplaza.com
                  http://www.laserfoo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