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門回收一條龍︰港年輕人拯救舊教科書計劃
創業
回收

很多學生在踏入新學年之前,都會要處理上一學年的舊教科書;也有學生儲起多年來的教科書,待畢業時才一次過處理。有些學生會將這些舊書賣給二手書店。但是,其實不少書都不獲二手書店回收,如已改版的書,或不夠八成新的書。也有學生將舊教科書直接丟棄,大大加重堆填區的負擔。有報紙調查發現,港人每年棄置的教科書接近2000噸,數量足以覆蓋超過12個香港大球場;當中只有六至七成有機會循環再用,其他都被運往堆填區。

剛考完DSE的學生Jason,對此問題深有體會,他認為近乎全部被棄置的教科書均有回收及再用的價值,但由於現時缺乏一個直接、方便及統一收集棄置教科書的途徑,令學生只能為求方便將教科書棄置於垃圾站,令到被棄置的教科書不能再用及回收。於是他創辦了Book1Look,以圖拯救這些舊教科書。Book1Look以接近廢紙回收價的價錢上門向學生回收舊教科書,將可用的轉售予二手書店或轉贈予基層庭,不可用的會送到廢紙回收商,確保所有棄置教科書在已發揮最大的功用後才被回收。為節省儲存成本,他們會將收集到的書即日回收或轉售。

已有學校答應替他向學生介紹這計劃,Jason預計在今個年度上門收集100位學生的舊教科書,拯救約5000本書。他會同時收集數據製成報告交給政府,希望協助政府未來修定「教科書五年不改版」的政策。

資料及圖片來源︰https://www.umad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