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碳黑,蕃茄皮和蛋殼也可用作製作輪胎
剩食
升級再造

大家知道為何輪胎普遍都是黑色的嗎?那是因為在製作過程中加入了碳黑,以令橡膠更有彈性和更耐用。近日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原來蛋殼和蕃茄皮具備同樣功能,其效果甚至比工業標準更佳!

隨著輪胎工業發展興盛,對天然橡膠及填料的需求也持續上升,碳黑漸漸得來不易。在俄亥俄州立大學擔任博士的Katrina Cornish認為持續向俄羅斯購買碳黑非長久之計,便決定研發美國廚餘量極高的蛋殼及蕃茄皮,以它們取代碳黑。Cornish 指出,以廚餘代替碳黑製作輪胎能解決三大問題­ — 減低美國對進口石油的依賴,減少堆填區垃圾量及創造一個可持續的橡膠製品。

根據美國農業部官方研究,美國人一年平均消耗一千億隻蛋及一千三百萬顆番茄,可見其廚餘 — 蛋殼及蕃茄皮數量驚人。其中一名研究人員Cindy Barrera 發現蛋殼的多孔微結構能提供比橡膠更多的接觸面積,而蕃茄皮亦有在高溫下維持穩定的特性,因此兩者都適合製作成汽車填料。以它們製作的輪胎不但比以碳黑製的更具彈性,其顏色還會根據蛋殼和蕃茄皮的數量而變為不同深淺度的棕紅色,一改以往黑沉沉的形象!

除了輪胎,原來全球最大的汽車企業之一­ — 福特汽車正研究用蕃茄皮製作車內的支架和儲物宲,並希望未來能更廣泛利用蕃茄纖維製作汽車部件,在汽車業推動環保。不知未來會否有更多環保汽車用料出現呢?

 

資料來源:https://news.osu.edu/news/2017/03/06/tomatotires/

圖片來源:https://news.osu.edu/news/2017/03/06/tomatoti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