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真人騷」 以「對決」形式推動節能
能源

電視「真人騷」(reality show)盛行多時,有對決成份的通常更易吸引眼球。美國能源部就想到以「真人騷」方式鼓勵政府機構和企業為建築物節省能源。這個叫Better Building Challenges SWAP的節目每集找來兩間機構對決,每間機構派出一組熟識能源管理的代表到另一機構作能源審核,找出對方在使用能源方面做得不當或可以改善的地方。節目名中的SWAP意指兩間公司「交換」能源專家,盼兩間機構在這過程中互相學習和鞭策,共同找出節能方法和機會,並作出實質改變。

第一季的兩間「對決」公司,是希爾頓全球酒店和比它規模小得多的Whole Foods超級市場。第一集由希爾頓派員參觀三藩市的Whole Foods分店,第二集是Whole Foods派員參觀希爾頓三藩市店。他們在觀察對方的廚房時,都有所發現。希爾頓欣賞Whole Foods用的膝蓋控制水龍頭。員工以膝蓋頂著開關時,水才會流出來,這既方便兩手提物的員工使用,亦令他們更易控制水量,不像傳統水龍頭開關般要空出一隻手才能關上,可避免水喉長開。Whole Food則發現希爾頓冷藏室的門縫修用舊了,令冷氣外洩;其實只要修整一下,再加多些膠門簾,便足以節能。另外,重用天台排出的熱空氣、在陽光充足的靠窗位置減少照明、拔除沒人使用的電制(酒店的大會議室不是經常有人租用),亦有助節能。Whole Foods亦很欣賞希爾頓在員工例會中,提醒員工節約用電、珍惜用水和循環再用。第二集的對決機構是美國空軍學院和美國海軍學院;第三集更擴展至城市層面︰阿特蘭大對決波士頓。

這個節目不只是一場「騷」,節目導演Maria Vargas希望提升國家的能源效率,和
接觸到商界觀眾。節目將嚴肅議題包裝成「真人騷」,是希望吸引更多人留意。一開始兩隊人會擺出對戰姿態,但到最後,觀眾會發現參與機構敢將公司內部坦露在大眾面前,代表他們想在節約能源上有一番建樹。在每季的最後一集,兩間機構的能源專家會坐下來開會,正式提供建議給對方參考。節目完結後,Whole Foods三藩市店透過改善硬件設施和培訓,減低能源消耗20%。希爾頓三藩市店的能源消耗減少了3.5%,目標是再減10%。

可惜的是,在特朗普提出削減能源部經費的情況下,這個節目有可能要被腰斬,不過保護環境不應只是為了名氣和光環,縱使節目暫停,這些節能減碳的方案絕對應該在沒有攝錄機的鏡頭下,繼續進行。

 

資料來源︰https://www.fastcompany.com
圖片來源︰https://goo.gl/CaA3qI